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解读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出台意义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8%,创三年新低;时至9月,海关总署公布8月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0.2%,进口继今年1月之后再度出现负增长;统计局公布8月PPI,同比下降3.5%,创34个月新低。从诸多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期,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大量功在长远的政策新规,但亦未能阻止沪深股市迭创本轮新低,8月20日沪指盘中宣告跌破2100点关口,自2007年10月创下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后,近5年时间A股维持下行阴线趋势未变。

  所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当前的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周期中,相较于近期创出08年来新高的道指而言,中国A股“受到的创伤”似乎更加凸显。为何一直以来并未与经济周期同步的A股这次如此敏感?作为中国股市支撑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到底趋势如何?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否触底回升?中国股市何时能够彻底摆脱大阴线的低迷?围绕这些疑问,新华网联合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采访报道“探寻中国资本市场曙光”,邀请到了央行金融研究所的金中夏所长,为广大网民和投资者回答心中的疑问。

  新华网消息 近日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报道“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系列访谈,9月24日下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

  【主持人】《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日前发布,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内容成为关注的焦点,您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

  【金中夏】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面有几句话,放得开、行得成、调得了。

  放得开,就是存贷款的基准利率有可能对它的限制越来越少,其实现在已经看出来了,限制已经很少,只不过上限有一个浮动的区间,将来区间也许越来越大,甚至没有。贷款将来下浮的区间可能越来越灵活,甚至就没有,这个也是跟整个国际利率市场化的普遍做法是一致的。行得成,就是说将来放开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后,可能不是说我们没有另外一个基准利率,我们仍然要有一个基准利率,仍然要有一个中央银行要调控的利率,但是这个利率很可能是银行间市场上的一个基准利率,也可能是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或者回购利率,但是这个利率正在研究平衡当中。调得了,就是将来我们要选择一个新的基准利率,我们要通过新的工具来调节,而不是行政性的、指令性的,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央行在公开市场收回或者放回流动性影响利率的形成,使得市场利率能够和央行设定的目标大体上一致,上下不会超出一个范围,有可能是这样一个方向。

  【主持人】利率市场化提了很多年了,现在大力的执行、包括细则的落实,是不是对银行业影响很大?

  【金中夏】对银行的影响现在来看是很大的。首先,一旦央行基本上放开存贷款利率以后,银行就应该学会对自己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进行定价,不同的贷款客户,不同的资产工具,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利率水平,它应该根据相应风险情况进行定价,可能就需要一个差别的利率。另外,不同的机构能力也不一样,面临的客户也不一样,因此利率很可能要根据自己的定价能力进行管理。

  【主持人】这无形中增加了很多竞争?

  【金中夏】那是肯定的。比如存款利率,如果没有一个上限管理的话,那有可能出现一种争夺存款的情况。因此,这就是为什么在利率自由化过程中存款利率放开是最晚的。另外,我们也主张放开一些替代性的金融产品的利率管理,比如理财,理财现在是对存款的替代,但是理财利率已经完全没有人管了,完全是市场决定的,理财管理者,比如银行,取决于它能够拿这笔钱得到多少回报,这个回报也和一定的风险水平相适应,理财回报给客户,它既能赚钱,又不会有太大风险。(新华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