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金中夏:数据表明银行不存在“放贷难”情况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8%,创三年新低;时至9月,海关总署公布8月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0.2%,进口继今年1月之后再度出现负增长;统计局公布8月PPI,同比下降3.5%,创34个月新低。从诸多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期,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大量功在长远的政策新规,但亦未能阻止沪深股市迭创本轮新低,8月20日沪指盘中宣告跌破2100点关口,自2007年10月创下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后,近5年时间A股维持下行阴线趋势未变。

  所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当前的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周期中,相较于近期创出08年来新高的道指而言,中国A股“受到的创伤”似乎更加凸显。为何一直以来并未与经济周期同步的A股这次如此敏感?作为中国股市支撑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到底趋势如何?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否触底回升?中国股市何时能够彻底摆脱大阴线的低迷?围绕这些疑问,新华网联合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采访报道“探寻中国资本市场曙光”,邀请到了央行金融研究所的金中夏所长,为广大网民和投资者回答心中的疑问。

  新华网消息 近日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报道“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系列访谈,9月24日下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从总的贷款数量来看,银行还不存在贷不出去的情况。

  【主持人】今年实体经济运行面临空前复杂的局面,具体到信贷领域,出现了银行想放贷却贷不出去的现象,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金中夏】从总的贷款数量来看,还不存在贷不出去的情况。

  8月份新增贷款的余额增长是16.1%,实际上还是比较快的。从这个数还看不出贷不出的情况,但是也会有一些银行在某些项目上贷不出去的情况,这可能和具体项目有关系,特别是经济处于下行阶段,有些行业投资回报率就会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回报率不高,那能接受贷款的利率就不能很高。目前贷款利率,从银行方面来说,往上是放开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如果要碰到一个回报率比较低的利率,又面临其他比较高的利率的贷款机会,就有可能不放贷。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贷款贷不出去的情况。但总体而言,好象并没有出现贷款贷不出去的情况。

  【主持人】您预测一下下半年信贷情况会怎么样?

  【金中夏】我觉得随着国内投资消费需求的稳定和逐渐恢复,下半年的信贷应该也会有一个平稳的增长,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比现在更快的增长,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可能,也没有太大必要。QE3以后,国际上流动性多了,资金流入就多了,外汇占款从平衡略有减少到恢复增加的话,那时候流动性又会出现增多的压力,那国内贷款又会有趋于增多的趋势,到时候还要从相反的方向进行控制。但是现在不确定因素过多,说多了也不太现实。(新华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