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马铃薯“生病”,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4日电(记者丁铭 林超 赵婷婷)7月以来,全国各地马铃薯晚疫病大面积爆发,一些市民开始担心,价格会不会大涨?“生病”的马铃薯去了哪儿了?

  多灾多难的马铃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马铃薯价格悄悄从8月初的每斤6角钱涨到每斤1块4,呼和浩特市民张清河看到最近的马铃薯价格,连连摇头表示“看不懂”。她说,马铃薯价格从前年开始就像过山车似的一年高一年低,完全不知道今年会是什么情况。

  一些专家预测,从现在到明年春季,马铃薯价格还将有一个明显上涨过程。一是因为今年马铃薯种得少了,二是因为今年马铃薯受了晚疫病和早霜冻等病害的影响,产量不容乐观。

  据内蒙古农牧业厅提供的数据,由于去年马铃薯滞销问题严重,各地农户种植意愿下降。作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产区,内蒙古今年马铃薯种植面积约1000万亩,比去年下降60万亩以上。同时,8月以来,内蒙古超过8个盟市约370万亩马铃薯发生晚疫病,占全区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8月末,内蒙古多地马铃薯产区又发生了“喜忧参半”的早霜冻灾害,喜的是晚疫病在低温下得到控制,忧的是霜冻又直接造成部分马铃薯减产,专家预测平均每天每亩产量要下降40公斤左右。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瑞丰农业科技公司经理郭向成今年种了1000亩马铃薯,都受到了霜冻灾害。他说,今年晚种的马铃薯叶子本该是绿的,但现在全都发黑了,受灾以后马铃薯产量起码要减10%到20%。

  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庆峰说,今年内蒙古受灾马铃薯单产将下降20%左右,而总产量可能要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周庆峰说,全国马铃薯四个主产区中,除了东北产区比较正常,华北、西北和西南都不同程度受灾减产,各地马铃薯供应都比往年紧张。

  专家教你辨别“病薯”

  专家表示,大部分得了病的马铃薯不会流入市场,老百姓不用担心。少部分携带病菌的马铃薯也十分容易辨认。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蒙美莲说,晚疫病是一种真菌类病害,发病时从叶子开始,逐渐转至茎、干,最后才至果实和根部。整个过程需要1至2个星期。但是因为内蒙古晚疫病一开始流行就发现了,各地防治及时,绝大部分马铃薯在薯块还没有感染病毒时就防住了。所以携带病毒的薯块并不多。

  但是,蒙美莲说,在晚疫病发病区域,叶子上的病菌也可能直接感染部分裸露在地面的薯块,或者在收获时,挖起的薯块被残留在地面的病菌感染,仍然需要特别注意。

  至于真生了病的薯块,严重的会有明显的霉变和腐烂,在收获时直接就被淘汰掉了。不容易观察的是一些感染轻微的马铃薯,这些马铃薯外表会生长出白色或褐色斑点,马铃薯切开后会有一圈一圈像年轮一样的褐色纹路。

  “病薯”能吃吗?能吃。蒙美莲说,晚疫病和人体不会相互传染。此外,马铃薯本身就是不能生吃的食物,而做熟的马铃薯中就算有一些病菌,也会在高温下迅速被杀死,还从未有晚疫病致害人类的案例,老百姓尽可以放心食用。

  土豆又成“金蛋蛋”?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晚疫病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还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生病的马铃薯不好储藏。蒙美莲说,感染了晚疫病的马铃薯储藏时间将大幅度缩短。同时,晚疫病的传染性很强,如果一个储藏窖内有几个受感染的马铃薯,其它健康的马铃薯也将很快受传染腐烂。所以无论是农户还是市民,家中储藏马铃薯时一定要定期多观察。

  同时,周庆峰表示,受感染的马铃薯一定不能再做明年的种薯,否则产量质量都将严重下滑。他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以免部分不了解情况的农户明年再受损失。

  其次,因为产量下降和冬季难以储藏原因,今年冬季马铃薯供应可能比较紧张,马铃薯价格还将有所上涨。目前,市场上的马铃薯价格和往年相比还算比较正常,但是部分专家预测还将上涨50%左右。

  不过,价格上涨对于受灾农户是件好事。包头市固阳县农户安于河今年种了1000亩马铃薯,他笑着说,今年产量虽然降了,但是地头收购价格已经涨到每斤0.6元,比去年上涨了近一倍,今年种马铃薯还是挣了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