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贬值预期被夸大 中行研判四季度再降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5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可谓“阴晴不定”,不断出现贬值预期,这让不少市民和企业都将自己手中的人民币换做美元保值。不过,昨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则发布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被放大。

  尽管从8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有所减弱,但这并不代表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就此消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当下仍维持在6.34附近波动,较今年5月份进入“6.2时代”,贬值不少。而当下外汇储备的减少,也正能说明市场避险的心理。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外汇储备金589亿元,不足去年同期水平的两成。

  “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实际上存在被放大的嫌疑。”中国银行报告解释道,目前出现的这一现象,更多应理解成为市场信心的缺失,而非经济本身的担忧。进出口规模的萎靡、全球经济的低迷,让诸多预测者不敢问津“反弹”之词,也造成了市场信心的不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相比而言,无论是经济增长率还是政策手段的灵活性,中国经济仍稳定可控,加上巨额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并不具有持续贬值的条件。而今年以来的贬值预期,仅印证了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未来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潜力。

  “其实美元必然会贬值。”宗良表示,美元是当下国际的避险币种,在大量的美债重压下,美国可能通过让美元贬值的方式减轻债务负担。实际上,9月份美国如期推出了QE3计划,消息一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就出现了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升值现象。

  此外,中行报告显示,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并未出现根本性的好转,货币供给也因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而面临资金紧张压力,第四季度再降存准率仍是大概率事件,年内或将再有1至2次降准,但降息预期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启和对经济刺激作用有限而减小。 (记者 姜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