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养生概念满天飞 “保健”月饼未必真保健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燕赵晚报

 



  无糖月饼、保健月饼、减肥月饼……伴随中秋节的临近,各种月饼的概念也越来越多,把传统的五仁、枣泥等馅换成了螺旋藻、燕窝、鲍鱼甚至含有中药成分,月饼就多了“保健”功能,价格也就翻上去数倍。

  记者昨日在省会一些食品店看到,中秋的月饼攻势正如火如荼,一位销售人员正在向顾客大力推荐“无糖月饼”,称传统的月饼所含糖分太高,不宜多吃,而无糖月饼不仅不会提高血糖,还有保健养生功效,很适合中老年人食用。而网上的各种保健月饼概念也在满天飞,一些炭烧月饼、树叶抹茶月饼、法式奶酪月饼等都在宣传其保健养生功能,还有一种号称可以减肥的月饼,商家宣传“越吃越减肥”。

  这些宣传称可以“保健养生”的月饼,售价都比普通月饼高出一大截甚至数倍,实际上,保健月饼真能保健吗?石市桥东区工商局刚刚检查了近期的月饼市场,根据检查情况提醒消费者警惕功能月饼的夸大宣传,慎防遭遇“保健月饼不保健”、“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等消费现象。工商执法人员说,很多所谓的“保健”功能月饼,其实只是商家吸引消费者和宣传的一种手段,其保健功能微乎其微;另外还有一些月饼打出了“无糖”的招牌,但实际上仅仅是将蔗糖换成了麦芽糖,吃这种月饼并不能完全保证血糖不会上升。此外,市场上还有部分月饼号称“水果月饼”,多数也并不真的含有鲜果,只能称为“水果味”月饼。“所谓的‘养生月饼’,主要是商家营销的噱头。”一位专家称,根据规定,凡是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须经卫生部审查确认,未经审批的食品则不能宣传具有保健、治病的疗效。

  针对消费者从网上邮购月饼现象,工商人员也提醒,网购月饼一定要问清楚生产日期、包装、品牌等具体情况,切勿仅贪图便宜而忽视质量和品牌。一旦遭遇有质量问题的网购月饼,消费者取证维权难度会比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