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央行2900亿元逆回购创新纪录 降准预期分歧犹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资金紧张局面暂解 降准预期分歧犹存

  央行25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两期、合计规模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一举创下单日逆回购操作历史天量。在央行大规模资金驰援下,近日来持续趋紧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显著好转。分析人士指出,逆回购操作放出天量,显示出央行保障节前及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的意愿,但市场对降准预期仍存较大分歧。

  央行公告显示,当日进行的两期逆回购操作分别为1000亿元14天期和1900亿元28天期品种,两期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前期的3.45%和3.60%。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分别有20亿元央票到期和1070亿元逆回购到期,经25日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1850亿元净投放。考虑到27日将有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投放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受益于央行大规模输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显著好转。25日早盘,隔夜至2个月期回购利率全线跳空高开,但在央行逆回购操作后,机构融出资金明显增多,资金利率下午一度出现跳水。受高位开盘影响,当日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基点和19基点,分别收报4.47%和4.70%。

  市场人士表示,在季末和“双节”即将来临之际,央行祭出天量逆回购将大幅减轻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符合央行在节日、季末等敏感时点前扩大资金投放惯例。鉴于27日央行将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加之机构通常会提前两三个工作日完成节前备付,预计节前资金面将趋于稳定,资金利率继续上行动力已不足。

  央行自6月底以来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并且在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同时,有意拉长操作组合期限结构。28天逆回购交易量25日再创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拉长逆回购期限有利于稳定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进一步打消市场对短期内降准和降息的期待。

  中信证券等机构人士指出,央行逆回购规模持续扩大使10月降准紧迫性显著增强。截至9月25日数据显示,10月到期逆回购规模已高达4700亿元,扣除390亿元到期央票所释放资金后,10月公开市场已形成4310亿元被动净回笼。中信证券人士表示,届时,如果央行继续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上保持谨慎,逆回购规模将保持高位,资金面将延续偏紧局面。 □本报记者 葛春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