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苏宁易购并购红孩子 拉开电商整合序幕

  苏宁易购所称“大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苏宁电器(002024)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将出资6600万美元(约4.16亿元人民币)收购母婴电商品牌“红孩子”。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表示,对红孩子的首例电商并购对苏宁易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商行业整合大幕已经拉开。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电商观察人士则认为,收购手段虽然是苏宁易购拓展业务的捷径,但收购企业通常并购容易整合难。展望未来,供应链整合、管理团队整合等都需要苏宁和红孩子共同解决。

  并购扩充业务

  按照发布会上公布的方案,苏宁电器拟出资6600万美元,全面收购红孩子公司在国内以“红孩子”、“缤购”等品牌开展的母婴、化妆用品等产品的销售业务、品牌与相关资产。

  红孩子2004年3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2005年11月至今曾吸引到包括北极光、NEA等VC(风险投资)在内的多轮融资。作为老牌的垂直类母婴电商网站,红孩子已构建了B2C网站、直投DM商品目录、社区网站等多个平台,以及分布在9个省市的分公司和超过300万用户。

  数据显示,2009年红孩子销售额为20亿元,2010年销售额为15亿元,到2011年红孩子销售额为15亿元。事实上,红孩子自创立以来,公司一直未能走出规模性盈利困局,在吸引VC大量投资乃至对赌后,不仅IPO无望,而且很难吸引资本再次注资。在此背景下,处于生死攸关阶段的红孩子实际上是被苏宁易购“拯救”。

  当下,苏宁易购的经营品类已从3C、家电延伸至图书、百货、日用品、金融产品、虚拟产品等,目前SKU(库存量单位)数量已达100万。根据规划,苏宁易购今年底SKU数量将会达到150万,销售规模冲击200亿元,发展女性用户群体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策略。市场容量大的母婴品和化妆品成为苏宁易购首选攻克的品类。

  事实上,当下中国母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庞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母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61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市场的4.3%。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易购的品类扩充一方面依靠开放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则通过并购垂直类电商。红孩子成了苏宁易购并购垂直类电商的首选标的。

  双方寄予厚望

  对于此次并购,苏宁易购和红孩子双方均认为是双赢之举。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表示,此次并购对苏宁和红孩子均有益处。对于苏宁易购而言,意味着品类SKU数量的快速扩充;有利于苏宁易购团队用户群扩大和用户结构优化;双方团队经验互补和共进;双方供应商资源可以整合在一起。

  而对于红孩子,则可以获得苏宁22年服务品牌形象及高质量流量资源;可以获得苏宁资金支持;双方物流平台共享和成本集约;销售渠道由一变四,即由红孩子变为苏宁电器、乐购仕、苏宁易购及红孩子自身。

  孙为民则认为,目前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恰恰可以在这两方面给予红孩子帮助。

  红孩子创始人徐沛欣表示,未来,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红孩子母婴网和缤购网作为垂直专业分类品牌,将会与易购现有男性为主用户群形成有效补充。此外,借助苏宁地面零售渠道,将红孩子母婴品牌线上线下服务互动进一步铺开。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说,红孩子及缤购品牌将作为苏宁的子品牌,在市场推广、客户营销上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并进驻苏宁线上线下渠道,加快苏宁的超电器化经营步伐。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中国电商行业正逐步进入一个密集整合期,苏宁率先出手并购红孩子宣告整合大幕已经拉开。此次并购将推动电商行业更快地洗牌并将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仍待观察

  对于此次并购,广发证券家电分析师袁浩然认为,通过收购红孩子,扩大市场份额,对于苏宁电器确实是好事。但展望未来,该块新业务与传统业务的融合也很关键。

  事实上,国内B2C领先企业产品线扩充成为不约而同的策略就是多元化,为数不少的垂直类B2C电商企业向综合百货类转型。苏宁电器表示,基于公司“超电器化”的战略,品类的扩充是苏宁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工作方向。公司已经明确将通过战略合作、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快速推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金融部助理分析师周翔表示,通过收购手段是苏宁易购拓展业务的捷径,但收购企业通常并购容易整合难。从中国的互联网并购事件中来看,并购整合的企业经常会出现实际控制权、业务核心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供应链整合、管理团购整合等都尚待苏宁和红孩子共同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