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北京住房限购审核升级 京籍居民须持二代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今后,北京户籍居民购房和办理房产证时,必须上交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房屋登记部门将用身份证阅读器核验购房人的相关信息,一代身份证将无法购房。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通知,要求落实住房限购政策,加强房屋登记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此举意在宣告限购政策不仅短期内不会放松,反而会更加严格。

  此次通知主要针对的是房屋登记,也就是办理房产证这一环节。按照该通知,房屋登记部门在受理产权登记申请时,应当按规定核对购房家庭通过资格核验时申报的全部家庭成员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及其他证明材料,其中本市居民身份证应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同时,对于身份证的一些特殊情况也做出了细致规定。京籍家庭申请购房资格核验的,家庭成员中京籍居民的身份证签发机关应当为本市公安机关;属于因户籍迁京后,未及时变更身份证等情形的,应当先向公安部门申请身份证变更,再办理后续手续。通过资格核验后,申请房屋登记时,房屋登记部门需对这些情况进行核对。

  据了解,此前有购房者使用一代身份证买房,由于一代身份证无法实现实时核查,且信息录入不完善,存在一定漏洞。对此通知明确,购房家庭未按规定要求提供资格证明材料或提供材料不齐全的,将不予受理。此外,各区县房屋登记部门应当通过身份证阅读器对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核验,阅读器输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签发机关等信息,应当与提交证件记载内容和网上申报信息一致。如果因为身份证损坏造成身份证阅读器无法识别,或持《临时居民身份证》申请产权登记的,房屋登记部门将告知申请人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后,再申请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此前北京已有部分区县的房屋登记部门配置了二代身份证阅读器,但有些区县还没有安装。此次全市所有区县都要求安装阅读器,用其核验购房人的相关身份信息。“以前没有强制要求用二代身份证和阅读器,这次规定更加规范。毕竟身份证也会有假证的可能,强制用二代证,并用阅读器可以有效查出。”

  “实际上北京市在这个关口出台加强限购审核的政策,应该是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北京的限购令不但不会放松,反而会越来越严格。”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对于购房者资格审核的日趋严格有利于堵住可能存在的限购漏洞,也让一度对限购令抱有放松幻想的投资者和开发商彻底打消念头。

  相关新闻

  持“绿卡”购房办理登记将核对证件

  北京市住建委在5月时曾透露,发现部分楼盘出现持伪造的假《工作居住证》(即“绿卡”)骗购的行为。昨日市住建委发布通知特别要求,持“绿卡”购房的,办理房屋登记时,要核对和上交绿卡的复印件。

  通知强调,自今年5月1日后,持“绿卡”通过购房资格核验的,购房家庭申请房屋登记时,房屋登记部门应当核对并收取“绿卡”的复印件,可不再登录市人保局网站进行核对。这意味着,持“绿卡”的购房者在办理房产证时,将同步查验“绿卡”真伪,防止持假“绿卡”骗购。

  此外,通知还提出,去年9月1日后,北京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核验已在网上运行,房屋登记部门可不再收存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材料。这意味着,购房人在办理房产证时,不再需要提交一次完税证明,这将给购房者带来方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