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美国中产阶层生活花费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刊》

 



  在美国收入多少才能过上中产生活?答案是:一对夫妇带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的四口之家,需要年收入在40000至100000美元之间。而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支撑中产生活的几大要素都是要以支出作为代价的。

  本刊特约记者 乔磊(发自洛杉矶)

  在美国收入多少才能过上中产生活?标准的答案是一对夫妇带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的四口之家需要年收入70000美元。但十个指头不一般齐,过中产生活的收入也就变成了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可以在40000至100000美元之间。而按照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在全美四口之家家庭中,收入最低的25%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0800美元,收入最高的25%家庭的平均收入为122800美元,而四口之家的年中位收入为80600美元。设立家庭理财规划是过上中产生活的一个基础,因为不论是收入低还是收入高的家庭都会面临生活开支加大的挑战,而要想维持较为舒适的中产生活,就要合理规划家庭的储蓄和支出,因为支撑中产生活的几大要素都是要以支出做为代价的。

  收入多少才能过上中产生活

  在美国论及中产阶级有句笑话,说的是人人都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即使是收入百万、千万的人也不愿意称自己是富翁,而是喜欢以中产阶级自居。至于低收入家庭也不愿意带着穷人的“高帽”,干脆也把自己列入中产阶级行列的一员。事实上,在美国能过上中产生活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特别是中上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和资产差不多等于一个小富人。那么在美国人心目中,什么样的收入才能过上中产生活呢?

  根据皮尤民调公司最新的调查,在美国人心目中一个四口之家要过上较为舒适的中产生活,年收入要在70000美元。这样的收入水平过上中产生活应当说比较靠谱,美国学者曾把年收入75000美元列为金钱可以带来幸福的临界点,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就会有差钱的感觉,而人这一差钱,那就不幸福了。要想幸福也不是非要金山银山,收入一但超过75000美元,金钱就对幸福感不起大作用了。不过人过日子,每家的过法会不同,多少收入才能满足中产生活的需要,掰开指头算那也是五个指头不一般齐。论及过中产生活,白人说年收入需要70000美元,黑人讲怎么地也得75000美元,讲西班牙语的南美洲移民要求不高,50000美元就够。

  年龄不同、有妻儿老小和单身汉过日子的人,对多少收入可过上中产生活的的答案也不一致。18至29岁人群认为70000美元足够了,30至49岁人群表态哪得需要76000美元,50至64岁人群也不甘心,怎么地也需要75000美元。65岁以上老人最省心,年收入55000美元就能让他们过上个中产生活。

  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就是有文化,这一有文化什么事情都得来个高标准。年收入80000美元是大学以上学历者对过中产生活的收入要求,高中学历以下的人就不能这么攀比了,他们认为年收入60000美元就可以享受中产生活了。

  收入越高对过中产生活的收入要求也越高,收入越低过中产生活的门槛也随之下调。年收入30000美元以下的人群最容易打发,40000美元是他们过中产生活的门槛。年收入30000至49999美元之间的人群也很实际,只要收入达到60000美元,就铁定可以过上中产生活。年收入50000至99999美元的人群是地地道道的中产阶级,他们心目中过上中产生活的收入标准也就就是金钱能最大限度带来幸福的标准,年收入75000美元。而年收入100000美元以上人群,基本上就是奔小富人去的主,要让他们和其他收入人群看齐是做不到的,这类收入人群把过中产生活的收入定为100000美元,可以说是进一步提高了中产生活的标准。

  美国四口之家的年中位收入是多少?

  以上谈的是过中产生活需要的收入情况,同时中产生活也与家庭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追求密切相连,按照美国商务部对中产阶级的调查,美国家庭要过上中产阶级生活,以下几大要素是不可缺的。首先是要拥有住房、其次是每个成年人要有一辆汽车、接下来是孩子能够接受大学教育、大人孩子有医疗保险、还有退休时生活要有保障、最后是家庭每年可以去度假。

  一对夫妇带有两个未成年孩子是典型的美国家庭结构,这类家庭构成了中产阶家庭的主体。在美国四口之家家庭中,收入最低25%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0800美元,收入最高25%家庭的平均收入为122800美元,而四口之家的年中位收入为80600美元。虽然同为四口之家,但年收入50800美元和年收入122800美元的家庭在生活上会有很大的差异,即使这些家庭的生活均可称之为中产生活,但在生活上的各类支出上会有紧有松。设立家庭理财规划是过上中产生活的一个基础,因为不论是收入低还是收入高的家庭都会面临生活开支加大的挑战,而要想维持较为舒适的中产生活,就要合理规划家庭的储蓄和支出,因为支撑中产生活的几大要素都是要以支出做为代价的。

  四口中产家庭的基本开销

  年收入50800美元的四口之家可以过上中产生活,但生活上的挑战比较大,这类家庭更需加强理财规划,而且在家庭支出上不可太高攀。年收入50800美元的家庭支出的最大项目是食品、服装、水电煤气等基本生活消费,一年的支出约需要17900美元。可以说这类家庭还是处于中产生活的原始阶段,先保证丰衣足食、吃穿不愁,然后再锦上添花。这锦上添花的事头一件就是要拥有自己的住宅,

  年收入50800美元的家庭应当说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实现住房梦,他们可以买的起房,但住宅价值属于大众化。按照这类家庭的收入如果购买150000美元以下的住房不会对家庭生活造成太大的压力,每月房贷、地产税支出10900美元也在情理之中。

  拥有汽车好处是方便、但汽车的支出不小,也容易成为家庭的财务负担。美国中产生活的一个要素是每个成年人拥有一辆汽车,夫妇家庭如果拥有两辆汽车,买名牌车不现实,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每辆车的购价不要超过7500美元也算凑合。这样一年下来汽车的分期付款、汽油钱等化费要在7900美元。有工作的人大多会由雇主提供医疗保险,但孩子的医疗保险父母还需掏出一笔钱,一年的全家医疗保险支出3800美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两个孩子要上大学,父母就要未雨绸缪,每年为孩子的大学教育费用积攒1800美元。但在实际上即使父母每年能为子女教育经费攒下1800美元,要供孩子上大学费用还是差了一大截。家长辛辛苦苦积攒下的教育费用只能满足孩子上两年制社区学院和两年大学的部分费用需求,除了需要教育贷款外,子女还必须住在家中以节省住校的花销。

  退休储蓄是少不了的,否则老了没钱养那就不是中产阶级生活了。好在退休储蓄上自己拿一部分钱,雇主也补贴上一些钱,一年退休储蓄积攒1000美元,也算是为养老尽尽心力。家庭度假能成为中产生活的一部分自有它的道理,这就要有劳有逸。考虑到年收入50800美元的家庭年年全家度假有点太奢侈,两年来一次,每年平均度假支出平均下来1500美元还可以接受。收入低缴税自然少,按照年50800美元的收入,一年缴税6000美元,税率在11.75%,也算合理。

  年入8万花钱也要悠着点

  年收入80600美元的家庭过的是典型的中产生活这已不容质疑,按照美国中产生活的标准,年收入80600美元的家庭在生活支出上其实也要悠着点花钱才行,尽管生活质量看起来有所提升,但要化的钱也水涨船高,稍不留意也会入不敷出。

  在住房上,年收入80600美元的家庭如果购买200000至250000美元的住宅可以说经济上完全承担得起。美国的中位房价在180000美元左右,200000美元以上住宅在美国大部分地区还算不错的住宅。在住房上的开支每年约在17600美元,负担不算太重。在生活上的支出也是年收入80600美元家庭所有支出的大项,每年需要23200美元,看起来即使是过上中产生活,这吃穿和日常生活的开销也是头等大事。

  收入高了,消费起来也就有点高标准了。年收入80600美元的家庭在买车上就有了底气,不需要买二手车代步,夫妻俩每人买辆20000美元的新车基本上不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当然要享受就需付出,每年汽车开销起码需要12400美元,比年收入50800美元在汽车上的开销要多出4500美元。

  在医疗保险支出上,年收入80600美元家庭的年支出要5100美元,这主要是因为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政府的一些补助,而收入高了自然就得多从自己的腰包里掏钱。年收入80600美元的家庭算是经济条件不错,因此送孩子上大学最起码可以选择公立四年制大学,家长每年要为子女的教育费用积攒4200美元,同时子女需要获得奖学金或是一部分教育贷款,这样才能保障他们的大学教育顺利完成。

  在退休储蓄上,这类收入家庭的支出也会高一些,一年大约需要投入2500美元。至于家庭度假的花销那也是省不了的,每年一次家庭度假至少也需要3000美元。以上的花销是为家庭生活而出手,而最后还要为“山姆大叔”做贡献,收入多了,这税也多,赋税支出一年大约需要12400美元。

  高收入中产家庭开销也大

  人们常说收入高,这日子自然好过,但收入高的家庭也有难念的经,钱多了是好事,但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多。不过肥水不流外人田,花出去的钱是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这也算是能挣会花。在年收入122800美元收入的家庭,当仁不让可以买得起大房子,至于叫不叫豪宅只能因地宜。这样收入的家庭购买的住宅价值可以在40万元左右,每年用在住宅上的开销约在30400美元。医疗保险支出与8万元收入家庭的支出差不多,一年5100美元。购买汽车可以稍微奢侈一点,每辆汽车的价钱可以在30000美元,如果只买一辆车,就可以享受一下豪华车的风光。尽管如此,一年在汽车上的花销15400美元基本上可以应对。

  收入高了,对食品、服装的要求就会来点高标准,一年下来围绕着家庭生活的支出需要30300美元,仅比住房支出少了那么一点点。子女教育储蓄每年需要6800美元,这样可以供孩子上四年制私立大学。年退休储蓄可以多放一些,4100美元可谓不算多。至于家庭度假,就不要紧紧巴巴了,一年两个星期的度假,也就是花费6100美元。挣得多不仅花的也多,更重要的是交的税也多。年收入122800美元家庭一年向政府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需要24600美元。

  近八成中产对家庭生活感到满意

  收入高、有钱了,这就叫向中产阶级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作为一个社会阶层,中产阶级还要拥有其社会价值和生活观。美国中阶级所具有的社会价值观包括:对人生活未来要有规划、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通过辛勤的劳动和教育提升自身的经济地位、能够使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有能力应对生活中的艰辛、有能力不断积累家庭财富、遵守法律。对于生活状况,虽然多数中产阶级家庭感到历尽艰难,但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还是较高的。在皮由中心所做的民调中,78%的中产阶级受访者对家庭生活感到满意,67%的人对现有的住房条件满意,61%的人对子女的教育状况感到满意。对于家庭财务状况,感到满意的人数比例只有32%,由此可见“差钱”成了中产阶级家庭在过去10年最大的困扰。当然“差钱”不仅仅是中产阶级面临的困扰,整个美国社会似乎得上了“差钱症”,美国高收入家庭也仅有49%的人对家庭财务状况感到满意,而低收入家庭对家庭财务状况感到满意的比例只有13%。

  中产阶级经历了10年失落之痒,反映了中产家庭在生活上面临的挑战。而好的消息是,尽管日子变得艰难,但近八成中产却对家庭生活感到满意。根据调查,在18至24岁中产家庭中,有69%的家庭对生活感到满意。在25至34岁中产家庭中,有86%的家庭对生活感到满意。在35至49岁中产家庭中,有83%的家庭对生活感到满意。在50岁以上中产家庭中,有74%的家庭对生活感到满意。在已婚的中产阶级人群中,有84%的人对生活感到满意。而在未婚中产阶级人群中,有69%的人对生或感到满意。有孩子的家庭养儿育女花销大,但在美国有18岁以下孩子的中产家庭中,有84%的家庭对生活感到满意。而在没有18岁以下孩子的中产家庭中,对生活感到满意的家庭比例为75%。看起来尽管养孩子操心费力,但有了孩子就等于为生活带来了乐趣,虽然辛苦,但却也可以体验到生活中阖家欢乐的幸福。

  这年头住房是大事,房地产泡沫让一部分美国人的住房梦成了噩梦,但仍然有近七成的中产家庭对现有的住房条件感到满意。在拥有住房的中产家庭中,有77%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而在租房的中产家庭中,只有46%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如果从年龄段观察,年龄越大的中产家庭对住房条件满意的比例越高,这说明年轻人在拥有住宅上还不尽人意,而老年人的住房家底相应来说比较厚实。在18至24岁中产家庭中,有56%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在25至34岁中产家庭中,有60%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在35至49岁中产家庭中,有67%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在50岁以上中产家庭中,有72%的家庭对住房条件感到满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