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时评:电商对实体经济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戴明阳

  透过京东、苏宁、国美的三国电商混战的表象,其本质是网购经济已经触及到中国经济产业每一个角落的客观现实。种种迹象显示,发展到当前阶段的中国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改写经济产业格局的重要力量。

  在电商声势浩大的冲击下,一种此消彼长的担忧开始蔓延,“电商威胁论”不绝于耳。面对电商“围剿”,实体产业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近年来,电子商务对于实体经济来说,称之为“洪水猛兽”并不为过,很多传统实业正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冲击才闹得关门收场。淘宝、阿里巴巴的出现,让实业线下交易的传统手段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很多实业不得不舍弃线下,转而求线上。

  难道,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下,中国传统实业就要关门歇业吗?天相证券指出,电商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虽然对传统实业有一定影响,但是传统实业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从市场真实的反应来看,今年电商对实体实业的影响主要在数码产品、家电等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商品和一些低价商品。目前对于百货类商品和高端消费品影响很小,对于食品等需要快速流转的商品影响也不大。”合肥百货董秘戴登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越贵的商品,消费者体验性需求越强,而电商却难以提供。对3C、家电、图书等标准化的产品来说,电商化趋势较为明显;而对于高端的、非标准化商品,目前电商难以深入渗透。

  鲁振旺把淘宝网上西装、衬衫、包、牛仔裤和裙子五大品类月内销售额前100名的商品做了一个价格分析,发现目前电商服装市场依然相对中低端,高价位产品销售艰难。以西装为例,其销量前100名的产品有71%价位集中在200~300元之间,而这个价位在西装里面是比较低端的。

  “上半年经济不景气,伴随着消费景气度下降,传统实业整体业绩不佳,电子商务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不能说明电子商务对传统实业产生了致命的打击。”光大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有业内评论员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新型业态的出现只会让整个传统实业的蛋糕越做越大,而并没有给传统业态带来生死存亡的问题,因为传统业态也一直在调整。

  上述评论员认为,将来传统实业可以定位于满足消费者高档次、个性化、体验式的需求,具有高附加值。比如百货业,在电商大举“进攻”时,百货商场的功能不只是局限在购物,而是逐步向饮食、娱乐、休闲等多方面丰富,消费者来到百货店,得到的是一种身份的体现和过程的享受。

  “不做电子商务就是等死。”这已经是公认的道理。然而,对于大多数IT基础、互联网经验、人财物力都有限的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才能快速建起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和运营体系,且规模化经营?这才是传统企业头疼的问题。

  “电子商务绝对不可能替代传统实业而存在于中国的市场上,但是绝对会瓜分中国市场的庞大份额。在这两者之间做出最佳的平衡是未来市场经济的主要任务,线下结合线上的交易方式是未来市场的必然现象。”业内众多人士认为。

  因此,对于广大的实业企业来说,不要盲目地认为电子商务是挽救企业的良药,只有做好两者的平衡发展,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