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郭夏:朝鲜经济变革为中国海外投资带来新商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等内地非政府社团22日在京举办“中朝投资合作高层峰会”,并发起规模为30亿元的“投资朝鲜专项基金”。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铁镇等朝方官员、中方朝鲜问题专家和多位内地大型企业董事长出席了会议。与会嘉宾围绕着朝鲜投资环境、朝鲜项目考察等一系列议题展开讨论。(9月23日 中新社)

  年轻而具有在西方国家留学背景的金正恩上台后,携夫人李雪主频频在各种民生的场合视察亮相,表明了一种亲民姿态和变革作风。种种迹象表明,朝鲜新领袖领导下的经济改革,朝鲜走向对外开放的可能性将会更大,并有可能改变未来整个东北亚的战略格局。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成立了经济改革领导小组,预期将于今年推出各种经济改革方案。朝鲜举国上下正在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在经济建设上,并提出2012年开放强盛大国之门的明确目标。这种国策变化与中国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政策十分相似。

  从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上,也可以看出朝鲜加速经济改革的新动向。这份报刊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新闻总量多达506条,比去年全年的439条还要多,有的经济新闻甚至被放在头版大篇幅刊登。韩国专家曹凤贤据此推断,朝鲜当局正在为新一轮经济改革大造舆论。

  朝鲜国内静悄悄的经济改革,很快吸引了世界的关注。投资朝鲜,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新鲜话题。2012年3月11日,朝鲜宣布将设立保险机构,保护外国企业在朝鲜的投资安全。此举被外界认为是朝鲜扩大开放的又一信号。

  朝鲜资源非常丰富,但本国一直没有能力大规模开采。水产、地产和矿产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领域。朝鲜国民素质好,民众学历普遍很高,组织纪律性很强,用人成本相对较低。这些也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人本要素。

  在投资朝鲜的热潮中,来自中国的资本一直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进入朝鲜都比较早,收益也十分可观。中国对朝矿业投资对朝鲜和中国都非常重要。中国在朝鲜投资的公司大部分都非常的低调。这也是中国在朝鲜投资一直不引人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朝鲜建立的经济特区也是经济改革的一个亮点。2011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6月6日举行了常任委员会会议,批准了“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的开发计划”。这是朝鲜推进经济改革和加强与中国经济联系的又一信号。中朝沿边经济特区很可能会成为中国赴朝投资的新亮点。

  机遇与风险并存。投资朝鲜同样存在很大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投资者对风险的无知和冒险的冲动。为了降低投资朝鲜的各种风险,投资者应当加强对朝鲜时政变化和经济变革的关注和研究,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长选择投资项目。海外投资是高风险投资,要谨防一时冲动、一哄而上。(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