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朝鲜战略矿产价值1.29万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家能源研究院

 



  国家能源研究院在其主办的国家能源网上称,无论自然资源还是人口的爆发潜力,朝鲜的优势比人们想像的要多得多。

  以资源优势为例,朝鲜占据着整个朝鲜半岛80%以上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也远比韩国丰富。根据一份朝鲜投资环境分析报告,目前朝鲜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矿产蕴藏区约占国土面积的70%,其中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矿物高达200多种。其中黄金与有色金属矿物的储量非常丰富,菱镁矿和钨的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另外,朝鲜的铁矿石储量也十分巨大。其中朝鲜最大铁矿山茂山铁矿埋藏量约28亿吨,年生产能力达800多万吨,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朝鲜还拥有充足的煤炭资源,现探明储量为150亿吨。若仅以朝鲜境内20种最为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进行评价,市场潜力超过228兆韩圜(约1.29万亿元人民币)。

  另外,目前朝鲜已经拥有自己的铀矿开采矿山和加工工厂。尽管技术尚属落后,但作为重要的核燃料,铀矿的自给自足和对外出口无疑是朝鲜最大的利益保障和威慑手段。

  据报道,欧美国家对矿产资源有极大的开发兴趣,通过伦敦设立的「朝鲜开发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式,另外则借道于与朝鲜交易往来频繁的中国和韩国企业。

  对于朝鲜而言,自己生产重要战略能源成本过高,后续加工产业链也不完善,同时,由于长期受到国际制裁与监控,矿产出口十分困难,尤其是铀矿这样敏感的战略能源。

  因此,未来朝鲜打开国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首当其冲,便是为扩大外国矿产能源公司开采权与经营权做好应有的政策准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