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2900亿逆回购创单日记录 评:调控手段有变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央行进行了2900亿元的逆回购,其中14天期的交易量是一千亿元,28天期1900亿元,两种期限的中标利率是3.45%和3.60%,这个数额创造了目前为止最大的单日逆回购。目前,这么大的逆回购是否说明市场上的资金缺口真的有这么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带来评论。

  林耘:市场资金是有缺口的,同时反映出,央行用正逆回购方式来平滑市场的资金缺口,保持资金相对供应充裕的状态。从工具的使用来讲,央行在6月底时作出了比较大的策略上的调整,更多的是用逆回购,而不是用降低存准率来调整市场资金状况,央行可能还是希望给市场传递更为清晰的政策信号,央行希望整个资金环境是比较稳定、偏宽松的状态,但不希望用降低存准率这样的动作比较大、回旋余地比较小的工具来调控,这是央行在调控手段和发布信号上作出的变化。

  第二,逆回购有常态化现象。从6月底开始到现在,有差不多四个月的时间,央行一直不厌其烦地用不同期限的逆回购来组合调控流动性,这个做法以前非常罕见。现在,调控工具从7天到28天之后,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操控已经比较娴熟,所以我觉得这种做法还会延续下去,量的大小可以从反向角度来理解市场的流动性缺口。

  目前来看,9月末是季末,同时还是两节前的时间点,在这个时间点都会出现资金紧缺的情况。目前来看,过节后,降准的可能性大不大?

  林耘:节后降准的可能性偏小,因为有了正反逆回购以后,央行目前的做法已经能够跨越月度和季度的资金需求,所以央行暂时采取这样的做法会妥当一点。央行之所以放弃用存准率方式来调控,与外围市场的政策变化有很大关系。央行在QE3之前就一直保持警觉状态,美联储推出QE3之后,央行更加没有理由在流动性方面过度宽松,因为担心通胀的压力和流动性的冲击。现在央行希望量够就好,怕量多。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亚当·帕克昨晚表示,如果经济继续恶化,美联储可能会在年底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这个表态会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林耘:美联储在年底推出QE的概率非常小。QE3对经济直接拉动的作用不会太大,对就业市场也不会带来太过直接的影响,但QE3的推出对美国还是特定的价值,如压低利率、压低美元汇率,单单这两个对美国就会有直接好处,一是高负债,一是能够帮助它实现对外贸易。另外,QE3主要针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这也是美国经济中的短板。所以,从这几个角度讲,QE3是美国政府、美联储都乐意看到的做法,但推出QE4可能性非常小;还有QE3中强调的没有时间和量的限制,看似高调,实际上是给自己准备好了台阶,可以随时涨停,随时收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