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疯狂的沉香”两年价飙15倍 游资扎堆狂炒“珍稀藏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6日电(记者 何丰伦)从珍爱到珍藏,从珍藏到投资,从投资到投机,从投机到炒作,从炒作到飙升……沉香变身为“疯狂的木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价格飙升超过15倍,达到每克3万元的“天价”。然而,记者深入采访发现,沉香价格飙升与游资扎堆狂炒密不可分,沉香市场仍然缺乏透明的评估、监管体系。

  沉香“接力”红木家具 两年价飚15倍

  记者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看到,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及东南亚各国、打着“沉香批发”价格的展位前,人们络绎不绝。

  “多少钱一串手链?”记者在老挝展台询问参展商。

  参展商用流利的普通话回答:“这一串6000元,论克卖的,看品相,你看上的这串每克31000元。”

  来自深圳、从事沉香销售长达20多年的客商冯保告诉记者:“沉香价格这几年完全就是‘火箭飙升’,从2009年下半年的1000元-2000元/克,达到如今的3万元/克,也就用了2年左右的时间。”

  沉香主要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台湾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一位越南客商介绍,在越南,上等的沉香产量一年也就只有20千克左右。

  冯保说:“沉香完全就是‘接力’了红木家具的走势,2010年下半年红木家具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恰恰是沉香价格逐渐启动飙升的时候。”

  业内人士自揭“炒作链”

  记者深入采访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沉香价格飙升的核心原因,就在于大量游资快速、深度介入其中。来自上海的客商张德民向记者透露了沉香炒作的三大环节:

  炮制“沉香稀缺”。沉香早就是稀缺资源,但直到2010年开始,“沉香稀缺”的论调才逐渐从行业、从珍藏品领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传递。最近两年沉香报道见诸报端的次数,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多,核心就是“制造稀缺”,吸引价格上扬。

  “红木资金”快速流向沉香。2004年-2008年炒作红木家具的资金,到2010年开始就逐渐退潮,退潮的原因是相当一部分红木生产企业开始寻找新的木料替代资源。此时,从红木中获利、被套牢的资金,在流出之后,迫切需要新的项目来进行炒作,由于流通量少,收集相对容易,沉香成为替代红木的最佳产品。

  “多级囤积”两年快速拉升。常年玩沉香的人相对有限,但如今沉香的价格飙升到这么高,就是因为大量游资涌入其中。

  张德民认为,沉香有三个并非:一并非“不可再生”的资源,二并非“不可替代”的药品,三并非“只涨不跌”的收藏品。如海南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5万亩沉香种植计划,而沉香传统上只用于提神醒脑,并未广泛使用在中草药领域。

  张德民说:“我预计2013年下半年开始,沉香就会迎来类似普洱茶、红木家具前些年的跌幅。炒得越高,跌得越惨。”

  市场鱼龙混杂亟待规范

  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明确表示:沉香市场鱼龙混杂,常年缺乏透明的信息源及相应的监管措施,导致市场“跟风”严重。

  广西林业领域树种专家吴伟表示:“沉香是树木受伤后分泌的树脂结成的疤,但现在的沉香作假方法很多,可谓五花八门。比如高压锅蒸煮法,取质量较差的沉香,放入注水的高压锅内蒸煮,等煮出大量油脂香味后,加入其他配料混合物,做出沉香的香味。”

  东莞沉香收藏者莫菲告诉记者,无论是质监部门还是别的部门,对沉香都缺少相应的检测手段,这就导致市场上流通的沉香,近8成以上都是通过各种手段加工制造出来的。

  莫菲说:“缺乏认证手段,缺乏统一标识,缺乏树种来源的鉴别,这些都是沉香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长期下去,肯定会造成整个产业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业内人士建议:尽快通过相应标准协会、行业协会的方式,推动沉香产业走向规范,避免出现炒作之后崩盘,造成整个产业大滑坡的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