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节前平淡 节后提防四类“空袭”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周二,上证指数围绕2030点震荡整理,成交量继续萎缩,表明市场人气十分低迷,2000点的保卫战依旧胜负未分。目前离中秋国庆双节长假仅剩3个交易日,之后是整9个自然日没有交易。考虑到季末资金面紧张、投资者规避长假不确定风险等因素影响,预计在本周后期还将维持清淡行情 。展望节后行情,两节期间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和演化将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影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外围市场影响A股开盘

  首先,在两节前以及长假期间需关注欧美经济数据、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目前A股市场的走向已经和欧美市场走势密切相关,欧美市场若头天出现暴涨或暴跌,次交易日A股指数一般会在开盘有相应反应。9月25日、27日美国将公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等数据,而在中秋国庆期间欧美股市依旧有交易,数据结果不理想或会对欧美市场形成重要影响,进而导致欧美股指在两节期间震荡整理或者回落,将对节后第一天的A股开盘形成不利影响。目前上证指数处于2000点保卫战的关键时刻,若因外盘原因导致沪综指开盘后直接跌破2000点重要防守底线,可能出现多头暂时放弃抵抗而再下一城寻求支撑的可能,投资者不可不防。

  9月数据影响政策动向

  其次,节后的宏观经济数据及政策动向也必须关注。在疲弱的市场环境里,振奋人心的消息不一定能推动市场走强;但是利空消息若出现,必将对弱势市场形成“空袭”。节后中国将迎来9月经济数据的披露期,虽然说汇丰近日公布的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7.8,较8月份的47.6略有回升,但依旧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而从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看,希望9月份经济数据有明显好转不太现实。尤其是在8月CPI出现小幅反弹后,挥之不去的通胀阴影又暂时捆住了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手脚。所以在两节期间我们需要关注一些经济研究机构对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尤其是CPI数据的预测,对判断节日期间或者节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动向有一定的帮助。

  钓鱼岛事件影响市场情绪

  再次,两节期间还需要密切关注地缘政治上钓鱼岛事件的进展。近期我国和日本钓鱼岛争端快速升级,已进入了非常敏感的时期。外媒甚至发出了“中日距离交火只剩一步”的评论,表明事态的严重性。这种情形下,A股投资者很难会有乐观情绪应对市场波动。两节期间中日有关钓鱼岛事件的进展将对节后市场的开局形成重要影响。

  三季报地雷不可不防

  另外10月份,市场还要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业绩地雷有多少、威力有多大都将敲击投资者神经。毕竟在经济增速下滑的阶段,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警将多于预喜,往往导致市场指数不断承压,个股难以走强,投资者不得不防。

  但不是说在两节期间只有利空没有利多。交通运输部 9月5日发出通知,今年国庆节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这是国家在促消费方面的重要举措,预计将掀起一轮旅游消费热潮。并且从近期市场板块走势上看,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酒店旅游、传媒娱乐、家用电器等长假概念股在逐步活跃,也表明资金正在提前埋伏长假消费股。节后国家统计局还将披露中国民众在国庆期间的消费数据,届时若有亮丽表现,有望对冲节日期间的利空消息影响,对市场人气复苏形成推动。

  因此在操作上,可以通过一定的仓位控制、资金管理以规避长假期间政策、经济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并适当参与一些热点题材板块,稳健操作仍是当前最合适的投资策略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两节 空袭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