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我国集体林改确权基本完成 深化改革仍需推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6日电(记者汪伟)记者25日从在辽宁本溪召开的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暨林下经济现场会上获悉,我国97.8%的集体林地完成确权,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深化集体林改,发展林下经济,全面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

  据了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让农民真正成了山林的主人,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地造林面积大幅增加,毁林案件明显减少,森林质量稳步提升。可以说在林改过程中,既实现了林农增收,又强化了生态恢复与保护。

  据统计,集体林权改革后,由于林业经营水平的提高,全国林地的亩均产出率由2003年的139元增加到2011年的445元。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明显增加,一些重点县农民每年的涉林收入已占到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在辽宁,集体林地确权后,舍不得砍树卖钱的农民瞄准了林地经济,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旅游等迅速发展起来。在福建,林改前全省每年造林100万亩,林改后每年超过200万亩,2011年高达700万亩。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虽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但是必须认识到,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只是林改的第一步。目前,林业的扶持政策还不完善,林业的管理方式还比较落后,林业的服务体系还不健全。

  国家林业局提出,下一步全国要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深化林改、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的重要内容,引导农民走上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