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河北官方通报“五得利”硼砂事件 称面粉安全可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6日,河北省官方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根据省内外权威检验机构的检测结果,经分析研判,该省有关监管部门一致认定,五得利集团深州、雄县公司在面粉生产过程中不存在非法添加硼砂问题,其面粉是能够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产品。

  这是中国面粉业“老大”五得利集团身陷硼砂事件后,河北官方首次作出回应。

  26日召开的河北省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9月14日,河北省工商局接到沧州市工商局报告称,五得利面粉中涉嫌检出硼砂。为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该省工商局立即要求经营者对流通环节同厂家、同品牌、同规格、同批次的五得利面粉暂停销售、下架封存。同时,组织安排流通环节100个批次面粉的应急抽检。

  河北省质监局于14日晚连夜开展对五得利集团深州、雄县公司的现场监督检查,对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和检验记录进行查验,未发现企业现场存有硼砂,未发现其生产车间内有食品添加剂投料设备和交叉污染情况,未发现企业有采购、使用硼砂行为。

  在现场核查基础上,河北省质监部门组织对五得利集团及所属公司成品库房和市场销售的小麦粉产品进行了抽样送检。依据国家标准《食品中硼酸的测定》(GB/T21918-2008),在该集团邯郸本部及其河北所属子公司生产的小麦粉中均未检出硼砂。

  9月21日下午,河北省工商局收到有关部门对五得利面粉调查核实的情况通报,包含涉嫌检出硼砂的3个批次产品在内的42个批次面粉均未检出硼砂,同时该省工商局在流通环节应急抽检的100个批次面粉也均未检出硼砂。据此,河北省工商局下发了《关于对检测合格的五得利产品依法解除行政措施的通知》。

  河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庞彦须表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该省将把破解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与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构筑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线。

  因2008年“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河北省在食品安全领域一直警钟长鸣,此前曾有舆论称“五得利”或成为第二个“三鹿”。五得利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硼砂事件对该企业形象影响严重。

  五得利面粉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该集团始建于1989年,总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是中国面粉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的企业。2011年度中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销售额达121亿元人民币。 (记者 陈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