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中朝经济区进入招商引资阶段 有意打造世界规模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潘莹 赵玉丹):26日,朝鲜罗先和黄金坪两个经济区投资说明会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备受外界关注的中朝经济区进入实质性的招商引资阶段。

  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被认为是朝鲜仿照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的尝试,也是中国沿边开放战略的重要推进。2010年5月,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共识,决定两国共同开发共同管理这两个经济区。上月中旬,两国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成立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26日举行的投资说明会上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济区建设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陈健表示:“双方共同编制两国政府批准的规划纲要,法律制度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果,两个经济区专门法律顺利出台,口岸通关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商定了两个经济区建设时期人员物资出入境便利化的事宜,通讯合作已经启动,人员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服装加工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智力密集型的新兴经济区。

  陈健介绍说,目前中方已为朝方培养了三百多名经济区建设和管理人才,具体项目合作进展顺利。此外,中朝合作的朝鲜元汀里口岸至罗津港公路已经完工,中国货物跨境运输和跨境旅游等不断推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