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土地市场总体平稳 尚未出现过热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王立彬)中国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近两个月一些城市开始相对集中推出土地,部分房企加大了拿地力度,但地价变化不大,土地市场总体平稳,尚未出现过热。

  进入8、9月份后,一些城市开始相对集中推出住房用地,部分大型房企也积极拿地。有说法认为这会造成土地市场过热,下一步可能会助推房价上涨。

  对此,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控内容之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就要求,一方面要促开发,使已供应的土地尽快转化为房屋有效供应;另一方面要继续保证住房用地的供应。

  据介绍,从历年的实际看,土地供应一般从二季度开始逐渐增加,三、四季度形成高峰。从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看,近两个月各地加大推出住房用地力度也是正常的。根据国土资源部每周监测分析,与往年供地节奏变化基本一致。

  总体看,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明显,土地市场平稳。从土地价格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各地推出住房用地多以底价成交,溢价率远低于往年,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流拍流标,进入5、6月份后,一些城市出现了个别高价地。从土地供应数量上看,由于市场整体偏冷,购地需求相对不足,致使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减少约两成,降幅不大,但应看到实际供地量也并不少,且半年供地量相当于前五年同期平均供应量的116%。

  同时,市场上仍有相当数量的已供用地正在开发或待开发,总体上后期可供开发建设的住房用地是充足的,不用担心地不够用的问题。截至2011年底,全国未竣工住房用地约35.54万公顷,与2010年底相比增加6.24万公顷,相当于近3年全国住房用地年均供应量的3.73倍。

  这位负责人说,近两个月各地相对集中推地,总体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有利于后市稳定。同时,近两个月房企拿地虽有所增多,但底价成交或低溢价成交仍是主流,地价总体上仍保持了平稳。8、9月份,各地异常交易宗地继续减少,溢价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从8月开始,为积极应对金九银十房屋传统销售旺季,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加大了土地市场监测监管力度,并且督促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土地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这位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指导督促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执行好现有土地供应政策,均衡供地,稳定地价,防违规用地、防异常交易,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稳定土地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