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军工:掘金航母概念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

  据中新网报道,自去年七月份中国国防部宣布正在改造一艘废旧航母以来,已有一年多时间,这期间中国航母平台共进行了多次海试,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各项科研试验,达成了既定目标。

  国防部网消息称,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无到有中国航母“零”突破

  据中新网报道,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航空母舰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海上军事平台,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目前,世界上共有美、英、法、俄等9个国家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

  中国改造的“瓦良格”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由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苏联解体后,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废旧的“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

  专家称,中国对“瓦良格”号航母进行改造,这是海军装备建设新的发展成果,标志着中国没有航母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从改造、恢复一艘废旧的航母起步,从无到有,实现了中国航母“零”的突破。

  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遭受来自海上的外国侵略达470余次。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披露中国航母平台信息时表示,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问题。

  同时,这位发言人也强调,武器装备的建设服从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中国正在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中国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也没有发生转变。

  一年来多次出海航母海试达成既定目标

  根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2011年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进行首次出海航行试验。据媒体统计,自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航母平台先后共十次出海试航。

  据报道,2011年,航母平台首次试航后至同年底共进行3次海试,历时最长的一次为13天。而进入2012年,航母平台的海试步伐加快,而且时长也在不断延长,而第9次海试更达25天之久。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航母平台自去年海试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各项科研试验,达成了既定目标。

  军事专家则指出,航空母舰是一个复杂的作战系统。作为大型水面舰艇,交付科研、试验、训练使用后,不仅舰上各类装置、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需要调试,军舰内部各个系统之间需要磨合,与编队中其他舰艇的协同需要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舰机协同等都需要较长时间完成。即便是美国海军这样十分成熟的航母使用者,一艘新航母形成战斗力也需要2到3年时间,对于从没有接触过航母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个过程会更长。

  9月25日,航母概念股逆市走强,截至13:10,北方导航、中船股份涨逾3%,亚星锚链涨逾2%,中国卫星、海兰信、中国船舶涨逾1%。

  方正证券:航母平台交付加速对辅助舰艇与舰载机采购

  方正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认为,首艘航母平台交付,辅助舰艇与舰载机采购将加速。按照国外的相关经验,一个航母战斗群的配置包括2艘护卫舰,2艘驱逐舰,1艘反潜巡防舰,2艘攻击潜舰,1艘补给舰,此外按照“瓦良格”号承载能力,还应包括 50架的舰载机。目前我国航母平台虽然交付海军,但是仅有1艘用于航母舰员训练综合保障的88号舰辅助航母平台,航母战斗群仍未形成,相关的辅助舰艇与舰载机仍待采购与列装。辅助舰艇与舰载机的采购与列装速度将在航母平台交付后加速。

  从“瓦良格”号的定位和军事需求两方面考虑,方正证券认为未来五年内,我国将至少建造1艘国产航母。目前我国对“瓦良格”号主要定位是科研试验和训练,必要时下用于作战,其目前的主要作用是获取大量实验数据,为我国国产航母的建造铺平道路,加之我国接连突破特型钢,大型曲轴,起飞助推系统等关键的航母建造技术,建造国产航母势在必行。从军事需求上讲,目前钓鱼岛事件导致中日局势异常紧张,南海冲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方正证券认为为了有效应对东海局势和南海局势,我国海军的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均应具备1个航母战斗群,这使得未来五年内,我国至少将建造1艘国产航母。

  未来五年航母产业链年均市场容量将达300 亿元,船舶与舰载机制造获益最大。方正证券假设未来 5 年中国建有两个航母战斗群,1 艘自建航母和 1 艘改建瓦良格号。依据国际航母造价推算,我国建造两艘航母战斗群需要 1500 亿元,预计 2015 年自建航母与瓦良格号航母完工,年均市场容量将达 300 亿元。而产业链中船体建造、舰载机受益最大,市场总容量分别达到 846 亿、231亿。

  航母产业链中价值占比较大的船体建造、舰载机将明显受益。方正证券推荐舰艇船体的主要建造者中国船舶(600150)和中船股份(600072),负责生产舰载战斗机发动机与水面舰艇燃气轮机的航空动力(600893),舰载直升机的制造商哈飞股份(600038),高级教练机的生产者洪都航空(600316).

  航母概念股“试水”四类股最受益

  光大证券认为,从国外历史看,航母是工业发展的催化剂,建造航母对中国整个产业升级起着极为重要的拉动作用;同样的,航母编队投资的千亿盛宴里包含了诸多的投资机会。将整个航母编队产业链按照装备制造、动力系统、高端材料、信息系统四个大方向分析,沪深股市有不少相关的受益细分子行业和公司。

  装备制造业是打造航母编队的基础工业,也是航母编队投资的直接受益者。如,中船股份(600072)、中国船舶(600150)、中国重工(601989)、广船国际(600685)等同行业公司。

  装备制造之外,动力系统是航母编队的心脏。航空动力(600893)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未来中航工业唯一的航空发动机整合平台。 另外,中航动控(000738)、中航精机(002013)、风帆股份(600482)等公司也将从中获益。

  航母的建造,将需要大量的钛及钛合金等高端材料。宝钛股份(600456)是中国钛工业龙头企业,建造航母带来的舰载机需求将提升公司军品销售。

  除上述三大产业外,电子信息技术也是航母建设的必备元素。四创电子(600990)建有国家气象雷达生产基地,拥有我国雷达行业唯一一家908工程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中心,在民用雷达整机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外,航天电子(600879)和中航电子(600372)也将受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