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鸡肋行情 无需“折腾”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一,股市曾经下探到2005点,所幸的是股指最终仍守住了2000点整数关,这种走势令不少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反弹的憧憬。

  很快,周二的股市就给出了回答,即尽管股指周一有所上涨,但周二全天则呈现出弱势调整的格局,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778.5亿元,较周一减少了近13%,这是近期以来的又一个地量水平。大盘再度出现了缩量整理的格局,而这种格局根本无法支持反弹。

  进一步来看,盘面上也确实没有什么能够支持股市反弹的信号出现。周一股市之所以能够守住2000点并且还有所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与四川出台规模高达3万多亿元的建设规划有关。受此消息影响,水泥以及工程机械等板块强劲上涨。这种上涨的逻辑似曾相识,因为本月上旬的75点长阳,也是与国家一次性批复上万亿元投资项目的消息有关。无疑,在此关口,能够调动投资者做多积极性的,基本上就只能靠投资项目了。但问题在于,有了曾经万亿投资的经验教训,人们在这方面变得比较谨慎。上次国家级的万亿投资消息所刺激出来的行情也不过是百来点,而随着边际效应的递减,此刻如果是指望四川省的几万亿元基础投资项目出台能够推动股市上涨,那就更不靠谱了。因此,周二股指出现弱势整理,也很自然。成交量的萎缩说明,现在投资者基本上都处于无心恋战的状态,至于那些需要靠想象才能够引发的反弹行情,就更没有生命力了。

  9月份还剩下3个交易日,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长假前投资者多会选择观望。因为放假时间比较长,由于担心期间存在不确定性,因而往往既不会选择满仓,也不愿意空仓。那么今年的情况会怎么样呢?可以预期的是,在这几个交易日中,市场会进一步缩量。由于个股机会稀少,加上大量资金已经转到了固定收益品种上去,因此市场交投会非常不活跃。股市下跌已久,跌幅也较大,现在仍然持仓的投资者,此刻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基本上也不会再去减仓。而对于场外的投资者而言,同样的也没有必要在节前去冒险增加仓位。毕竟大家都清楚,节后股市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疲弱的格局,行情远没有到启动之时,因而现在并不着急去买股票。事实上,即便是在本周一,股指的震荡幅度也偏大,但盘面上也没有出现多少主动性的买盘。市场上的观望情绪正变得越来越浓厚,而这种情绪显然在下个月还会持续下去。

  有鉴于此,节前的几个交易日,恐怕股指的波动幅度也会越来越小,就指数而言,会呈现出上下皆难的局面。从盘面来看,5天均线已经将大盘基本压住了,反弹很难越过2040点。而由于一时还没有形成新的做空能量,短时期内2000点也不会轻易被跌破。这种涨跌空间都不大的鸡肋行情,实在是没有多加关注的必要。不过,本周末的行情也许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如果当天收盘指数在2047点以下,那么也就意味着股指已经出现月度五连跌了,从而达到了历史上连续下跌月份最长的纪录。这也许会像前期跌破2132点一样,引发一部分投资者的议论。不过,以现在的盘面走势推断,这次股指连跌五个月的可能性非常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