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 预计旅游收入18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预计接待3.62亿人次 旅游收入1800亿元

  本报记者 赵 珊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旅游度假的气氛越来越浓。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人次约为3.62亿,同比增长20%左右;旅游市场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24%。旅游市场有什么特征?旅游产品价格走势如何?游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首旅集团、携程旅行网等旅游机构。

  整体特征“高富帅”

  在国家旅游局召开的假日旅游市场形势分析预测会上,各大旅行社纷纷表示,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整体特征可谓“高富帅”。所谓“高”是旅游产品价格普遍有所上涨,个别线路会涨价50%以上,其次是品质高,突出提升产品的内涵。所谓“富”是产品线路更加丰富,不但有常规观光旅游产品,也有休闲度假、自由行等个性化需求产品;不但有热点地区的成熟线路,也有热点地区的创新线路、非热点地区偏冷线路。所谓“帅”是出游方式越来越潇洒,游客更倾向于自己动手设计整个行程,放弃传统跟团模式,而选择纯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等自由自在的行程,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自行设计线路,预订机票、酒店。

  自驾游将会“井喷”

  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鼓励,预计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将会出现“井喷”局面。很多有车一族会从报名旅行社大巴旅游转为自驾,目的地租车旅游也会更为流行。此举将会带动整个市场加速往自由行方向发展,向网上预订转移。相对于门店,自驾游更为适合网络预订。

  针对自驾游,携程独家推出“境内自驾游道路救援险”、“自驾游点评返现金”、租车业务“首日零租金”等活动,为自驾游群体提供全面的保障。携程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6个出发城市,以及这六地周边的约30个二级城市推出自驾游套餐产品,覆盖的目的地为城市周边方圆600公里,一般以酒店、门票组合为主,还包括租车、温泉、自助餐、演出票、漂流等各种附加选项。

  出境长线游倍增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获悉,黄金周期间赴美旅游非常火爆。由于美国签证政策的便利,加上超长假期的因素,长线团队较往年更为好卖。报名美国本土线路的游客量,增幅达150%。国家公园是热门的目的地,如优胜美地、黄石国家公园,因为国庆后这些目的地部分关闭,去那些地区的团队会迅速减少,客人会在黄金周赶今年的末班车。夏威夷也成为中国游客热捧的高端度假海岛,虽然资源有限,但很快提前售罄,尤其是适合黄金周的9天产品和夏威夷外岛线路最为热门。据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今年1-7月,我国赴美旅游人数接近100万人次,同比增长31%。团队游客平均停留11天,在美人均消费7107美元。

  由于后奥运和汇率因素,欧洲出境旅游市场也是游客选择的热点。此外,长假明显带动了长线产品,土耳其、埃及、毛里求斯、南非、阿联酋、迪拜、肯尼亚等亚非长线游都有不少游客选择,11-12天行程线路较往年销售情况较好。

  防范陷阱快乐出游

  业内专家提醒游客,如有出游计划,应及早报名,建议避开热门旅游目的地,选择偏冷线路出行;应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这类旅行社一般品质更有保障,也擅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警惕市场上的低价陷阱;出游期间注意人身及个人财产安全;要购买旅游意外险。

  近段时间出现的旅游电商的价格战问题,游客也应注意,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该综合考虑价格、服务、品牌等因素,避免消费陷阱。特别是网购旅游产品,需要注意: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知名的旅游网站,专业做旅游服务的网站更有保障;二是鉴别网购发起者和旅游组织者的资质;三是要签订正规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收费标准和所含项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