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金九银十集中推地 不会造成市场过热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谈当前土地市场热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土地市场会不会过热?相对集中推出住房用地会不会推高房价?记者专访了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

  上半年土地市场整体偏冷,但住房用地供应量并不少

  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调整和落实情况看,一些地区调整了年初计划量,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比去年也有所减少。进入5、6月份后,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量回升,价格环比上涨,土地市场也随之出现波动,个别城市再现高价地,不少购房者又担心会不会“高地价助推高房价”。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明显,土地市场平稳。

  从土地价格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各地推出住房用地多以底价成交,溢价率远低于往年,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流拍,进入5、6月份后,一些城市出现了个别高价地,这些地块基本上是优质稀缺地块,而且多为商服用途,对住房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

  105个城市的地价监测结果显示,住宅地价增幅逐季收窄,一、二季度,住宅地价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04%、0.13%,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1.77%。有53个城市环比为负增长或零增长。

  从土地供应数量上看,由于市场整体偏冷,购地需求相对不足,致使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减少约两成,降幅不大,但应看到实际供地量也并不少,且半年供地量相当于前五年同期平均供应量的116%。

  同时还应看到,市场上仍有相当数量的已供用地正在开发或待开发,总体上后期可供开发建设的住房用地是充足的,不用担心地不够用的问题。

  截至2011年底,全国未竣工住房用地约35.54万公顷,相当于近3年全国住房用地年均供应量的3.73倍。

  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有利于后市稳定

  进入8、9月份后,一些城市开始相对集中推出住房用地,部分大型房企也积极拿地。有说法认为这会造成土地市场过热,下一步可能会助推房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控内容之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就要求,一方面要促开发,使已供应的土地尽快转化为房屋有效供应;另一方面要继续保证住房用地的供应。

  从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看,近两个月各地加大推出住房用地力度是正常的,根据国土资源部每周监测分析,与往年供地节奏的变化基本一致。

  总的看,近两个月各地相对集中推地,总体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有利于后市稳定。

  同时要看到,近两个月房企拿地虽有所增多,但底价成交或低溢价成交仍是主流,地价总体上仍保持了平稳。8、9月份,各地异常交易宗地继续减少,溢价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因此,虽近两个月一些城市开始相对集中推出土地,部分房企加大了拿地力度,但地价变化不大,土地市场总体平稳,尚未出现过热。

  继续加强调控,保持土地市场稳定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开始,为积极应对“金九银十”房屋传统销售旺季,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加大了土地市场监测监管力度,并且督促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土地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指导督促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执行好现有土地供应政策,均衡供地,稳定地价,防违规用地、防异常交易,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稳定土地市场。

  一是督促住房供地计划落实程度不高的地区,着眼于后市,积极稳妥地增加土地供应,保持均衡供地,促进普通商品住房供给。适时向社会介绍解读土地供应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避免炒作误读。

  二是继续做好地价动态监测,防止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要求各地建立出让前预研判制度,选用更加灵活的差别化竞价方式,采取加强竞买人资格和资金来源审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等措施,减少非理性竞争。

  三是继续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继续加强对各地出让公告和成交结果的监测,对违法违规用地保持高压态势,一旦发现,即时叫停。严格督促企业按合同约定开竣工,对拖延开发的及时处理,促进住房有效供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