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信贷扩张 8月末银行资产负债双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苗慧 实习记者夏旭田) 昨天,记者从银监会网站了解到,截至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与总负债双双扭转了7月份环比下降的态势,但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23.71万亿元,同比增长18.4%,环比增长0.65%;总负债达115.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0.53%;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同比增速均较7月末下降0.7个百分点。

  具体至各类银行,除城市商业银行环比出现微降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均较7月份实现环比增长。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1550亿元,总债务增长448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2748亿元,总债务增长2519亿元;其他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增长3644亿元和3343亿元。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下降14亿元,总负债下降126亿元。

  >>分析 信贷扩张引致双增

  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8月份银行业资产负债的上升主要是由这一段时间的信贷扩张引起的。首先,在政府财政鼓励下,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出台,与其配套的工程、机械等项目也获得审批,这大大增加了信贷需求;其次,8月份社会上购房热情开始升温,房贷私人按揭也在增长;此外,8月份到国庆这段时间是消费旺季,私人信用卡贷款数额也在上升。这些信贷需求反映在负债表上的就是银行业资产和负债的上升。

  盛宏清强调,现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增加了不良资产的风险,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时应该有所注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