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广州限售抑房价效果难如意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通过官方微博对网上疯传的“为抑房价限批预售证”作出回应,称将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等。另有报道称,北京目前也在对部分高端住宅进行新一轮“限售”。

  以限售方式平抑房价的做法引发网民争议,很多网民对其实际效果表示怀疑。不少网民建议,在执行高价商品房限售政策时,应根据其消费群体进行区别对待,堵疏结合,用长效制度机制与长期规划性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

  意在防止房价反弹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目前推出限售政策是必要的。近期中心区域高价项目成交增多,导致总成交量中占比提高,造成全市均价结构性上涨,造成市场的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并且表示这种行政化手段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上述做法,有网民表示,这种措施在短期内会有一定的积极效果,因为高价楼盘往往会成为区域标杆,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m ihoutao1010”的微博说:“政府房地产调控方式的选择既考验创新能力,同时也考验决策能力,希望限售能够为楼市带来有益影响。”

  署名“谢逸枫”的微博说,广州所谓限售令,其实就是限价令的翻版“广州中心区域楼盘部分高价房限售企图很明显,目的是保持房价稳定与管理楼市预期,防止房价上涨反弹与楼市过热回暖影响到调控成果。有三个利好,一是有利于广州郊区楼盘快速去商品房库存量;二是有利于中心人口转移到郊区;三是有利于引导市场刚需购房方向。”

  实际效果存疑

  新华网引用专家的观点报道称,从长远看,稳定市场预期应切实采取措施,不应做美化房价统计数据这种表面文章。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新浪、搜狐、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发现,网民对广州采取限售平抑房价的做法存在争议。多数网民认为,这只是在玩数字游戏,使房价的统计数字看上去降低了,这种降低“纸面房价”的做法引来网民的批评。

  而从“广州新浪房产”微博发起的一项投票来看,截至记者发稿,共有283名网民参与投票,其中投票给“支持,给回暖的楼市降降温度”的占28 .3%,而投票给“想把均价拉低,为统计数据,掩耳盗铃”的占47.7%。

  署名“吾似小木”的微博说“广州限卖高价楼盘,为的就是不让平均房价看上去那么高。(这是在)玩数字游戏。”

  还有网民对这一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房价表示了质疑。署名“维维V incent”的微博说:“预售证缩减了市场容量,会不会让相对低价售房的地产商也抬高价格到紧贴红线?”署名“烈焰蝌蚪赵山河”的微博也说:“限售能降房价?只能降(低)统计数据的平均成交价,实际却恶化供需关系,推涨房价。”

  “翔龙广州联通”的微博批评说:“(这是)掩耳盗铃的做法,老百姓买到的房子还是那么贵,统计数据没意义了!”

  政策须堵疏结合

  网民认为,在执行高价商品房限售政策时,应根据其消费群体进行区别对待,既要堵,也要疏。

  署名“吴其伦”的博客文章分析说,对于那些具体表现在高总价、高单价、高定位、高品质,兼具投资与居住功能的定位为高端消费品或奢侈品的楼盘,政府不必以限售的方式试图稳定或平抑其价格,由市场规律左右其价格波动即可;而对于开发商所推出的中、低端商品房,定位为满足居住功能的消费品,政府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措施稳定其价格、扶持其发展、限制其投资与投机。

  该博客文章还建议采用堵疏结合的原则。在执行高价商品房销售政策时,应在严格控制高价产品供应的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开发商以价换量,促进销售。

  而署名“谢逸枫”的网民则说:“需要用长效制度机制与长期规划性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一是彻底改革中国土地制度,消除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吃饭的现象。二是严格控制货币与信贷政策,改变房地产过分依赖金融发展的局面。三是改革中央与地方税费分配制度,切断地方政府依靠房地产税费与卖地作为增加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四是完善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调整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防止开发商空手套现金。五是增加土地与保障房及商品房供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