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官员敲桌子怒斥中石化环境违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央视报道近日,国家环保部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查组对中石化下属的三家企业检查时,发现中石化的炼油企业成了环境违法行为或风险隐患的重灾区。

  经查,中石化东兴公司部分生产废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外排,违法超期试运行,广东省环保厅责令其停止试生产后,企业未经许可擅自恢复生产;新中美公司擅自拆除废水处理装置,污水可以通过阀门切换,直接排入雨水沟,处理设施内安装有自来水管道,先将污水稀释再排放;广州石化外排口采用溢流式闸门,两个应急储罐中均存有大量液体,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

  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查一组的负责人张志敏说:“环保部门的人都去过这三家企业,但是很多问题没有发现,这些问题都存在重大环境风险,有的是严重违法行为。(这种情况)出现在中石化这样的企业,真是不应该。”

  环保部目前已经要求中石化集团对所属企业全面整改,并对负责人开展约谈工作,要求对中石化东兴公司停止试生产,责令新中美公司、广州石化限期整改。同时,对督查不力的地方要实行区域限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环保部直接调度处理的环境突发事件为26起,其中,这三家中石化企业所在的广东省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为9起,包括重大环境突发事件一起,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现场

  “明目张胆的,明明发现了(排污)超标,没人去检查,没人去督促,老还是要挟地方政府,说什么(为了)国计民生,老百姓也是国计民生。”——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在国家第一督查组督查意见反馈会上敲桌子说。

  ■回应

  中石化责令三公司停产整顿

  本报讯(记者张艳)针对中石化在广东系列公司的环保问题,昨晚,中石化声明表示,责成下属三家企业停产整顿。

  中石化党组会研究决定:责成三家企业停产整顿;由总部安全环保局牵头成立调查组对三家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自查整改活动。

  此外,昨天,记者采访广州分公司等中石化下属公司了解到,他们已经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整改,其中,广州分公司的两个应急储罐已经进行放空处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