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沪指跌破2000点 业内称黎明前的黑暗或已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1999.48点的全天最低点似乎在提醒投资者,A股说话就将进入“1时代”。

  晨报讯(记者 王洁)2000点那张纸说破就破。昨天,A股迎来历史性一刻——备受瞩目的2000点整数关口在收市前瞬间被击穿。上证综指1999.48点的全天最低点似乎在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说话就将进入“1时代。”

  昨天一开盘,沪深两市就步履沉重。核电、券商、内贸、军工船舶等板块曾一度上涨,但因周边市场纷纷大跌,A股无奈中震荡回落。而煤炭、金融等个股在下午开始竞相下行。受其拖累,各板块纷纷收绿,个股也开始大幅杀跌。上证综指在尾盘甚至创出2009年2月3日以来的新低——1999.48点。

  尽管沪深两市最终双双收于2004.17点和8193.37点,但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走势仍不明朗、资金面趋紧、市场扩容压力不减,以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这四座“大山”压在A股头上,近期股市将很难向上突破。

  民族证券分析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出口、工业增加值、用电量等多个经济指标表现不佳,说明经济下行势态未改;而在欧美日等央行纷纷“放水”时,我国央行并未跟随,被市场理解为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低于市场预期。最关键的是,在资金面趋近的大环境下,IPO审核却悄然重启,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这是昨天A股盘中跌破2000点的最直接原因。

  不过,不破不立。煜融投资吴国平昨天表示,接下来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管理层是否会有一些实质动作展开。而跌破2000点将使得中长线资金迎来战略性建仓时机。

  财经晨谭

  黎明前的黑暗或已到来

  或许,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已经到来;或许,接下来的杀跌将更为惨烈……可爱、可恨、又可憎的股市,让人永远都难以预测。但不死心的我们,在A股跌破2000点的那一刻,还是不由自主地会在心中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A股见底了吗?”

  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A股持续低迷,其实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疲弱的担忧。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依然未能传递经济增速见底的信号。而除此之外,疲弱的A股还需直面更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比如,利润下滑已成定局的上市公司业绩;再比如,接下来的10月份,创业板将迎来的开板以来最大解禁“洪峰”;当然,还有如今市场人人厌恶的“融资市”……

  种种不如意积聚在一起,一不小心,股市便迈向了“1时代”。

  然而,换个角度思考。2000点都破了,向下,股市还能跌多少?从当初6124点的历史高峰到如今的2000点一线,4000余点的难挨岁月股民们都挺住了,难道我们还惧怕从2000点到1664点这不足400点的距离?

  “历史不会重演,但似曾相识。”昨天,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在微博上这样说:“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瞬间击穿1000点,盘中最低998点,当日收于千点之上。那是上一轮大牛市反转的开始。昨天,上证综指直抵2000点一线挣扎,这或许就是当年的‘千点转折’。”

  能否出现转折,我们依然无法预测。但股神巴菲特告诉我们:“别人恐惧我贪婪。”在惨不忍睹的时候,既然选择了做股民,就要敢于坚持,敢于出手。

  新闻链接

  “白菜股”阵容不断扩大

  伴随大盘屡创新低,A股中白菜股阵容不断扩大。截至昨天收盘,股价在5元以下的股票多达473只,而前一天这一数据还是447只。与此同时,百元股队伍则“人丁稀少”。目前,市场上仅有贵州茅台(600519)、洋河股份(002304)还坚挺在百元上方。

  在股市浓重的观望气氛背后,是人们对于经济走势、解禁“洪峰”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担忧。昨天财经的调查显示,对于后市,认为股指会在2000点止步的投资者仅占14.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