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使用量在跨境贸易中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

  新华社发

  随着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新加坡、伦敦等一些城市对打造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显示出极大兴趣。业内人士同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并不平坦,需要中国进行配套的金融改革。

  9月25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了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报告显示,人民币使用量在全球货币中继续上升,8月份人民币使用量在全球货币中的比重已达到0.53%(上月为0.45%),排名升至第十四位,较上月上升一位。

  根据SWIFT的报告,2009年初基本处于空白的人民币结算贸易到今年7月已经占我国贸易总额的近10%。已经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支付采用率达到10%以上,其中,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采用率接近40%,新加坡超过30%。

  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好处多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的更多具体政策依然要等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实施,但目前已经推出的政策依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与中国贸易的计价和结算货币。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亚洲区财务经理劳伊·拉伊表示:“我们希望在全球所有地区业务部门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时全部使用当地货币,这一目标在中国刚刚得以实现。”

  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规避外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缩短款项支付时间。此前中国企业同海外的贸易主要以美元计价支付。根据相关外汇监管政策,整个支付可能耗时数周。在此过程中,交易双方需要承担外汇波动的风险,同时还要支付通兑美元的费用。从事外贸的香港怡和迅达集团董事黎定基认为:“如果中国供应商能够收到以人民币计价的货款,那么他们应该能给出比美元计价更优惠的价格。”根据德意志银行估计,这个优惠可达4%—5%。

  人民币离岸中心从香港扩至台湾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货币无法完全自由兑换促进了离岸市场的繁荣,而离岸市场人民币结算、清算及人民币产品交易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自2004年中国香港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以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作用越来越强。SWIFT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同香港之间的人民币支付占人民币支付总额的20%。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价格甚至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价格的风向标。2011年,通过香港进行的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规模已达到1.9万亿元。

  而中国台湾自今年8月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清算备忘录后,台湾的人民币支付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占台湾同大陆和香港交易总支付的24%,而今年年初时仅为9%。SWIFT人民币国际化项目总裁丽萨·奥康纳甚至认为,台湾将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此外,新加坡、伦敦也表示出极大兴趣。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今年4月就宣布,计划将伦敦打造成西方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受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各种积极因素的影响,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在今年年中乐观地预测,人民币将迅速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一种重要货币。与此同时,中外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远非这些银行预期的那样一路坦途,而是充满了崎岖。

  以香港为例,在跨境贸易结算不断增长的同时,香港人民币存款却出现了下降趋势,存款规模一直处于5000亿—6000亿元之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就此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光靠贸易项目下的人民币渠道来创造离岸市场人民币已经没有太大潜力,我们需要新思路,需要资本项目的开放”。

  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王元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或者在几年之内就完全实现。整个过程要求中国进行配套的金融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支撑起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本报布鲁塞尔9月26日电)

  点 评

  杨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衡量货币国际化的基本标准,无非是其在贸易、金融投资、储备方面的使用程度。就此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一国货币国际化过程中有两个基本特点是不变的:首先要创造国内基础,然后走向区域化,最终迈向全球化;其二,政府政策推动与市场选择同时并进。

  一方面,一国货币要走向国际化,必须“练好内功”,包括:经济规模大、币值稳定、金融市场发达、体制透明度高、有稳定的本币输出途径等。

  另一方面,由于一国货币国际化也会带来众多宏观和微观风险,因此会经历较长的准备和适应期。如资本项目近乎完全开放,是作为主流国际货币所必需的条件,而这会给经济结构还不够完善的中国带来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此我国资本项目放开需适度推进,相应的人民币国际化要避免求快,并需注重改革的适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