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终究破了2000点 A股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绘图:杨佳

  机构跑路 散户离场 极度悲观致“最后一跌”?

  1999.48点!

  昨日(26日)午后,积弱不堪的A股终于放弃抵抗,跌破2000点大关,创下了44个月以来的新低,在双节长假之前再度踏进了“1”时代的门口。

  尽管尾盘小幅收高至2004.17点,但是在经济低迷、创业板解禁潮来袭、IPO重启等重重压力下,2000点并非天堑。如今市场已经鲜见唱多者,而悲观者甚至看到了1600点。

  让很多股民看不懂的是,尽管证监会今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股市却仍不见起色;与之相对应的是,爆发金融危机的中心,欧美地区股市今年都取得正收益,连欧债问题最严重的希腊都取得14%的涨幅。缘何至此?中国股市未来还有机会吗?2000点保卫战能打响么?

  ●市况直击

  节前压力重重 股民无心恋战

  进入节前和三季度的最后一周,股民们的情绪开始更加敏感,很快A股市场将迎来漫长的中秋国庆九天假期,假期之中的不确定性也引发观望情绪,投资者减仓避险情绪弥漫,与此同时,利空炸弹却接踵而至。

  创业板综合指数上周暴跌7.62%之后,截至昨日收盘,本周继续大跌4.14%,大小非解禁潮的来临,让投资者们纷纷“抢跑”。

  2012年10月底,创业板上市公司迎来首批限售3年以上的股份解禁。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今年年末,2009年上市的36家创业板公司解禁市值546.67亿元,其中实际可流通市值314.93亿元,部分高管提前套现的行为早已令市场人心涣散。昨日创业板指收报661.49点,下跌20.85点或3.06%,逾九成个股下跌。

  “等他们卖完,砸出个大坑再说”,北京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依然偏高,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下显得高处不胜寒,而创业板的暴跌也拖累了主板的中小市值公司。

  解禁潮未至,扩容又来。周一晚间,创业板发审委公告称,将在本周五对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首发审核。这一消息打破了部分投资者“IPO暂停救市”的美好愿景,而如今羸弱的大盘经不起丝毫的“抽血”刺激。

  周二夜间,美国股市显著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创自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且为连续第四日下挫,周三亚太股市亦普遍下跌,日经指数下跌2%。境外股市节节走高时,A股毫不理会;而下跌时则绝对紧跟。

  重重压力之下,终于戳破了2000点这一遮羞布。最终,上证指数收市报2004.17点,跌1.24%;深证成指收市报8193.37点,跌1.1%。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781.2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

  应对之策 等待最后一跌择优逐步介入

  股谚有云,机会是跌出来的。尽管市场再度创下新低,但是南方日报记者昨日采访多位市场权威人士,他们建言在风险释放后,逐步建仓是较好选择。

  “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如预期那样差吗?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已经基本验证了各种悲观预期;目前股市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熊市中超跌也是正常现象,在没有明显外力改变下,市场仍可能会惯性下挫。他建议投资者短期等待“最后一跌”,等待系统性风险进一步释放,同时选择未来成长空间大,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竞争能力强的公司,逐渐介入。

  “从昨日的盘面情况来看,创业板的跌幅是远远大于上证指数和大盘股的跌幅。我们认为未来应该是高估值股票向下收敛,高估值的成长股将迎来持续调整”,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建议股民在4季度可以逐步地建仓,采用分期分批的宝塔式建仓的模式,慢慢地买入股票。

  “我们认为未来会有足够的机会买入又好又便宜的股票”,杨玲建议关注以下两类股票:一类是估值相对低位、跌无可跌的股票,这类股票近阶段就可以慢慢买;另一类是寻找高估值股票回调中的投资机会,像电子股、消费类、医药股中基本面好的股票。

  “跌破2000点,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操作机会”,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如是说。

  ●深度分析

  救市频频 为何徒劳无功

  大盘一度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确实让广大股民很受伤。昨日,面对“绿油油”的股市,广大股民纷纷“吐槽”,发泄对跌跌不休的股市的不满情绪。一位深圳的股民在微博上调侃道:“自从年初卖了A股销户后,我是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还治好了多年的老寒腿。”

  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近来证监会做了很多事情——健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连续大幅降低交易手续费、市场监管费等收费标准;出台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鼓励上市公司增持、回购股票;还专门向境外投资者路演争取“援军”,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和RQFII投资额度500亿人民币。

  但如此努力救市,却为何不能把股市托起来呢?除了前述股票供应量增加、新股发行以及大小非可解禁量剧增的原因外,还有经济刺激政策预期落空,近期经济指标下滑超出预期,企业盈利预测一再向下修正等客观因素。同时,专家们也建议为了救市,管理层在股市制度上必须进行更大的改革。

  经济学家吴晓求指出,中国股市当前呈现出某种信心危机,股市如此被边缘化,源自对资本市场的偏见和误读。要挽救股市,需要对症下药,进行真正的改革。“除放缓IPO外,还应作结构改革和制度调整,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让新增资金不断进入市场,包括改革地方社保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让市场恢复动态平衡。”

  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则直言,监管机构必须进行自我革命,要把监审分离。要像香港市场一样,发现问题上市公司要敢于重罚,敢于吊销保荐代表人的资格。(记者 贾肖明 田志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