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微信的成功密码在于颠覆电信运营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仲昭举 综合报道)“微信自2011年年初推出,仅用了14个月,在今年3月份达到了超过一亿的注册用户。而这个月,我相信可以再翻倍,达到2亿。”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9月份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

  马化腾的这一预计仅在一周之后就得到验证,9月17日,腾讯公司宣布,微信注册用户突破2亿大关。

  微信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这其中缘由的确值得思考。360掌门人周鸿祎在谈及微信时表示,只有破坏式、颠覆式的创新,不跟随巨头的套路出牌,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微信的推出,颠覆了传统运营商短信业务,而这种不跟随运营商巨头的方式,才让微信最终成功。”

  微信为什么成功?

  而在上海即略网络科技总裁王雨豪看来,微信的成功可以看出其幕后团队的三种重要品质。

  首先是懂产品。从模仿的角度来说,腾讯是一家很懂产品的公司。这使得腾讯模仿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够稳定在一个既定水准上,类似那种工厂化的产品开发。这使得腾讯在产品层面上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对于其他大部分也是模仿国外应用的小公司来说,要达到类似的水准其实需要更长的磨合期。

  然后是微创新。微信和米聊最初的模仿对象其实是kik,但后来随着微信的发展,你会发现其实更像是Color。Color最初的定位就是典型的陌生人交往应用,微信从陌生人交往的角度做出了一系列小的创新功能,如漂流瓶、摇一摇、查看附近的人、秀二维码等。正是这些创新的功能真正让微信用户激增,而不是仅仅依靠与QQ和QQ邮箱的互通。

  同时是强大的执行力。作为一个大公司,腾讯在新产品上的执行力似乎并不逊色于初创公司。2010年12月10日,米聊发布Android版,12月23日,发布iPhone版;2011年1月12日,发布Symbian版。微信2011年1月24日发布iPhone版;27日,发布Android版;29日,发布Symbian版。去年一年,微信共发布4个平台版本共44次更新。

  创新与开放

  马化腾对于微信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有自己的思考。“创新就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这种开放的眼光与创新的精神是将微信引领至最后并获得成功的根本。” 

  而微信团队的核心人物腾讯副总裁张小龙有一句名言:“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有一个新东西,它不是传统的IM(即时通讯)。”张小龙说,2011年中,针对无线互联网时代的移动应用,他提出了“用户需求决定论”,按照这一观点,应用的受欢迎程度和普及速度决定于它满足需求的强弱程度。如果尝试用“用户需求决定论”去解读微信的成功,王雨豪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微信所面对的用户需求,是一个强需求,并且属于饥渴性强需求。这种需求一旦被激发,将势不可挡,并带有时限性: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用户需求。这些决定了,最后的那个赢家,一定当时拥有最多可调用资源的团队。”

  张小龙还提出了他对微信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设想:“希望其他的App,包括竞争对手的App,都可以和微信整合,微信将开放深层的接口。”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能够享受微信整个通信的技术架构和社交能力,形成生态产业链。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 微信
  • 成功
  • 密码
  • 在于
  • 颠覆
  • 电信
  • 运营商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