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宝钢证实140亿罗泾项目停产 传远迁新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宝钢股份花费巨额资金收购来的罗泾项目因巨亏而停产。

  据了解,这一项目常年在亏损状态。2008年4月至12月该项目累计亏损2.4亿元;2009年亏损增至9.98亿元。

  昨天,宝钢股份公告承认了这一情况,称目前将罗泾区域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以避免其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

  2007年底,宝钢股份斥140多亿元从宝钢集团下属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收购这一资产。之所以收购这个项目,是因为当时这一收购可以迅速扩大宝钢股份在中厚板的产能和市场份额。而且,宝钢股份看重罗泾项目采用世界第一座COREXC3000炉,是世界上最大的熔融还原装置,生产流程短,减少污染,节约资源,代表了炼铁工艺的发展方向等。

  作为国内钢铁第一巨头,宝钢向来是国内同行管理上的标杆企业,罗泾项目的停产,显示了钢铁行业目前需求低迷、经营亏损的背景,更揭露罗泾项目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炉水土不服,宝钢的决策失误。

  ■三问宝钢

  停产后如何处理,宝钢股份方面称,后续事宜需待公司董事会下次会议讨论后决定。相关设备到底搬迁到哪里现在尚未确定。

  不过,今年3月,宝钢罗泾COREX炉及配套社会搬迁项目就已悄然开始招标,搬迁的目的地是宝钢集团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厂区内,完工时间为2013年10月1日。不过,招标结果如何未知。

  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搬迁到新疆后,借助新疆资源丰富,煤、矿价格低的优势,比在上海好。

  宝钢股份公告称,由于上海宝山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下游厚板市场需求低迷,以及罗泾区域由于自身工艺技术特点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导致现阶段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的情况。

  对此,联合金属分析师胡艳平分析,亏损主要是因为该项目高炉的原因,两个高炉都是COREX炉。其技术的确先进,但对原材料块矿的品质要求较高,技术要求也比较高,该项目投产以来成本一直比普通高炉高很多。

  据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正在运行的COREX炉只有7座,除去宝钢的2座,南非1座、印度4座。

  早在2007年,宝钢股份以超过14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罗泾项目相关资产,根据当时的规划,收购分5年分期免息付款,到今年年底才付完。

  然而,现在宝钢股份140多亿投资眼看就要打水漂,人们提出应该有人出来为此负责,不过,昨天,宝钢方面解释,现在说这个还谈不上。钢铁项目多是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罗泾项目2007年11月冶炼系统才正式投产出铁,随后还有后继工程,全部工程投产后的达产也需要时间。

  对此,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任何决策总是有一定的风险,现在看来当初采用COREX是操之过急了。

  本报记者张艳本报制图吴尚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