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能源局通知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 概念股或迎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8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华泰证券:光伏行业整合到关键时期 回暖需过程

  华泰证券认为,光伏的整合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据我们了解,行业开工率环比Q2 继续下降,现金流逐渐恶化,更多二线企业进入“关门冬眠”状态。虽然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但我们认为即便回暖,也需要过程:1)盈利能力的复苏会很慢:随着去产能化,最先改善的将是开工率及现金流;限于市场接受程度,价格很难高涨。2)揠苗助长的平价上网:我们曾深度分析过“全球视野下的平价上网路径”,除了仍需“工商业自发自用、居民侧净电表制”等并网政策催动外,目前“幸福来得过快”,但却是以全行业亏损为代价的,无异于揠苗助长;真实的平价还需要成本与技术继续改进。

  选择以光伏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分“上游设备、辅料&配件、电池&组件”三个产业链环节,主要从行业面及公司面,简要分析其截止2012 年中报的基本情况。主要结论:中报情况相比Q1 继续恶化;即使不考虑欧盟的贸易战,也看不到短期好转的迹象。

  乾照光电:GaAs太阳能外延片业务快速保持增长

  受LED芯片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30.4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6.03%,实现净利润6376.96万元,同比减少27.43%,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LED芯片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收入及毛利润的下滑,公司报告期内,LED芯片业务收入15970.34万元,同比下降4.78%;毛利率同比下滑20.47%。

  东兴证券认为,公司GaAs太阳能外延片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012年上半年公司GaAs太阳能外延片营业收入为3185.8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4.76%,但是受到今年光伏整体市场不景气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GaAs太阳能外延片毛利率也大幅降低了,毛利率同比下滑26.46%。

  公司将受益福建1.4万亿企业技改专项计划: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正式启动1.4万亿企业技术改造大幕,《计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福建将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完成2000亿元和2600亿元。同时,福建省还将组织实施“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每年推进300项实施、150项投产、150项开工建设,累计建成投产“百项千亿”重点项目600项,年新增销售收入3000亿元以上。此外,政府还将从融资渠道、财力支持、税收优惠、用地扶持等六个方面给重点企业进行政策保障。乾照光电作为福建省重点上市公司,将会从这中获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预计乾照光电2012-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95亿元、7.64亿元和11.45亿元,对应于每股EPS为0.57元、0.75元和1.04元,目前公司股价10.24元,对应市盈率18.0倍、13.7倍和9.9倍。年初至今,公司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20%左右,市场已经对公司业绩的下降已经有了充分的反应,鉴于公司LED芯片行业龙头的地位、成长空间、东兴证券依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

  目前LED行业整体尚处于激烈的竞争中,产品价格还在降低,下游市场增长速度低于上游供求,这些因素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