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乔虹:QE3不会推动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乔虹

  □本报记者 钱杰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当前的经济状况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时已有天壤之别,美联储近日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带来的大宗商品上涨难以持续,热钱不会大规模涌入中国,QE3也不太可能推动人民币升值。

  大宗商品上涨难持续

  中国证券报:QE3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有什么区别吗?QE3能否有效提振美国经济?

  乔虹:跟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相比,QE3主要有两大不同之处:一是使用的工具不同,前两轮美联储主要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来压低长期利率,而QE3主要通过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来实现,主要作用于房地产市场;二是没有设定时间期限,将一直持续至就业市场复苏。

  我们认为,QE3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帮助美国经济复苏,原因如下:首先,美联储推出QE3意在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压低长期债券利率,降低长期借贷成本来刺激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但是目前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已经相当低,再往下压也很难刺激美国企业的贷款需求;其次,QE3提振美国经济的另一渠道是扭转市场对于商品价格下跌的预期,从而刺激企业补库存,不过,由于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需求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像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后一样持续大涨,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

  中国证券报:由于QE1和QE2都曾经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不少人担心此轮QE3会给中国带来严重的通胀压力,你怎么看这一问题?

  乔虹:QE3在短期内导致流动性充斥市场,确实会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给中国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但并不严重。因为目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较QE1和QE2推出时脆弱了许多,目前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主要靠流动性支撑,并没有实体经济需求来支持,所以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和时间都会远低于前两轮量化宽松时期,不会对中国带来严重的通胀压力。

  热钱不会大规模涌入中国

  中国证券报: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3后,日本央行也扩大了资产购买规模,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也透露了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倾向,发达经济体推行的新一轮货币宽松潮会否推动热钱大量涌进中国,引发人民币升值?

  乔虹:短期来看,QE3会缓解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压力,但从长期影响来看,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潮不会推动人民币升值。首先,QE3不会引发热钱大量涌入中国,中国现在的情况与QE1和QE2推出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目前人民币短期存款利率还是明显高于美国,但由于国内股市和楼市都比较低迷,实体经济中的投资回报也处于周期内较低的水平,这些投资品种目前对于海外热钱的吸引力都不大。第二,QE3成功推动美国经济复苏从而使中国出口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QE3不会推升中国贸易顺差大幅上升。第三,从保持国际竞争力稳定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低估,名义升值的必要性并不明确。我们认为,未来一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比较稳定,在6.30-6.40之间上下波动。

  中国证券报:QE3是否会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市场预期中的降息和降准是否会因此延后?

  乔虹: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考虑国内的经济现状,QE3不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影响。央行之所以到现在还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没有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中国经济虽然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较明显的增速放缓迹象,但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经济形势并非在短时间内急剧恶化,而是缓慢下滑;第二,从就业的情况来看,尚未出现大规模的民工返乡潮或企业普遍裁员现象,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因此政策放松的急迫性尚不明显;第三, 三年前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带来的影响较为深远,央行在进行决策时难免担心启动宽松措施所带来的通胀风险。因此央行权衡再三,恐怕会认为现在大幅放松货币政策会弊大于利。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很小,但降准仍有可能而且十分必要。(本系列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