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钱流"欲松还紧" 机构预测9月新增信贷规模或达750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8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既定议程,节后一周,将迎来第三季度主要宏观数据的发布窗口期。其中以信贷投放的数据最为引人注目,因为其将显现在全球复苏乏力,美日接连"放水"货币投放大背景下,国内金融机构对于宽松信贷政策是有所跟进?还是保持继续的审慎态度?

  就此,兴业银行在发给央视网记者的最新研报当中,对于9月信贷投放规模做出了预测,他们认为9月新增信贷规模或达7500亿,较8月份及往年同期均有所上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9月信贷规模出现反弹,一部分来自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历史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的12年中,仅2007和2011年出现过例外,其余季末月份新增信贷均高于非季末月份;除此之外,9月政策面,国有四大行极有可能会跟进中央项目推进发放新增贷款,8月则无此利好;同时,随着季末临近,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飚升,隔夜利率创下近7 个月以来高点,资金成本增加可能令贷款增长受限。最后,从票据市场看,利率继续攀升,卖方占据绝大多数,买方机构甚少,大型银行亦开始集中买票,间接可看出仍存在季末规模调控。

  另外,本月25日,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新闻稿,透露接下来一阶段的宏调思路:仍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将其解读为央行针对近期欧美日货币宽松政策的回应与定调,即不太会跟随QE3进行明确的大幅宽松政策。

  谈及对节后的政策预期,"预测帝"鲁政委认为,作为应景安排,节中或节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宣布下调。如果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话,央行也有可能会启动第三次降息。但是,考虑到此前两次降息之后房地产出现的"三载调控一日回复"的状态、以及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的生成的教训,他不建议央行继续祭出降息工具,而是应考虑选取适当的时机,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浮动空间操作,从而产生调节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