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四季度经济股市有望双趋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2%,再次低于50%的荣枯边界线,也回落至今年以来的最低值。这表明此前市场预期的三季度经济走稳难以实现,三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继续在下行中筑底,但过度悲观也是不可取的,四季度经济仍有望在稳增长措施不断强化及经济内生力量修复下企稳回升。

  8月PMI意外走低

  5月PMI也曾大幅度走低,环比大降3个百分点,但在中央加大稳增长力度的作用下,6月以来PMI回落趋缓,环比降幅低于往年同期,这也一度让乐观者推测经济将很快企稳。但是8月PMI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让人们认识到当前经济筑底过程中的曲折。

  从PMI分项来看,需求不足仍在拖累本月PMI指数。8月新订单指数只有48.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5个月持续下降。这主要是缘于内需订单疲软,例如,对投资需求比较敏感的行业PMI新订单指数再次出现明显的下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该指数只有44%,环比下降4.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业该指数只有32%,回落到本轮经济下滑以来的最低点。这都表明,尽管5、6月份以来政策层面稳增长的措施,如发改委较大规模审批投资项目曾一度改善了企业需求预期,但由于稳增长措施迫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例如政府主导的投资扩张过快容易恶化投资效益,加剧地方债务的压力,难以大规模持续扩大,众多抱有“有困难政府会很快施救”心态的企业经营信心容易再次受挫,景气度面临继续下行风险。

  需求的疲软也迫使企业更谨慎地生产。本月生产旺季不旺,生产指数为50.9%,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中库存压力较大的行业生产指数下滑更快。例如,黑色金属冶炼业只有36.5%,环比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生产用制成品只有41.6%,环比大幅下降9.6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已经对就业产生比较明显的负面冲击。本月PMI就业指数仅为49.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4个月下滑,这势必将影响居民消费,拖累经济复苏。

  经济趋稳信号犹存

  虽然当前经济回落超出预期,但要看到经济在经历较长时间调整后,由价格回落刺激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会逐渐恢复,此外稳增长的累积效果也会不断显现。在当前原材料库存指数已经处于45.1%的较低水平情况下,前期购进价格持续回落后的企稳回升已激发企业采购原材料——8月PMI采购量指数为48.8%,进口指数为47%,都较上月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后只要需求企稳,备货较多的企业生产也很容易扩张,目前来看,需求回升的条件也正逐渐具备。

  首先,各地都顺应中央要求下半年加大稳增长力度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向民间推出了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这也使得今年4月以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反弹,1-7月同比增长23.6%,比1-6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其次,当前稳增长处于关键时期,中央对于地产调控效果评价也比较积极,新一轮地产调控出台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市场仍能保持温和复苏的局面。这将有利于继续提振房地产企业的土地购买热情,推动三季度末房地产投资增速回稳,这又会改善地方融资平台的财务状况,刺激地方项目投资增速的回升。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8月后我国出口好转的可能性较大。新出口订单指数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后,8月为46.6%,与上月持平,而之后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7月以来美国经济无论是消费、产出还是房地产市场都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欧洲虽然受欧债危机拖累,三季度GDP增速仍将继续衰退,但考虑到当前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推进已经一定程度上稳定了金融市场预期,欧洲民众对于经济环境的预期也不再恶化,一些领先的经济指标也有企稳的迹象,如欧元区综合PMI虽仍处于50%下方,但从今年6月起已经连续三个月反弹,欧洲GDP增速四季度好转的可能性增大。此外,我国出口环境也正逐渐稳定。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不再延续前期强势,1个月贬值幅度近3%,这将有利于我国对欧洲的出口。我国政府也正在努力稳定出口环境,例如,近期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避免反倾销影响出口。

  因此,没有必要对于8月PMI走低过度悲观,当前经济展露的许多企稳迹象会不断显现,支持我国四季度经济迎来企稳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