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高速免费吸引近四成自驾出游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涂露芳

  难得一遇的中秋国庆八天长假到底怎么过?昨天,本报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受访居民打算长假出游。有意思的是,计划出游的居民中,选择自驾游的人超过六成,其中37.2%的人明确表示因为高速免费而自驾出游。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城六区和10个郊区县1055名居民,其中33.4%的居民表示打算“十一”长假出游,64.5%的人不打算出游,另有2.2%的居民尚不确定。今年春节黄金周,本报也进行过类似的消费调查,发现春节团圆主题占绝对优势,只有8.3%的居民打算春节出游,足见“十一”长假对旅游市场的黄金价值。

  三成多出游者旅途中过中秋

  八天长假的确是出游的好时机。

  新婚一年的杨女士已经与老公订好往返美国的机票,八天长假加上另请2天年假,夫妇俩打算在美国好好玩个够。像他们这样打算出境游的居民还真不少。

  调查显示,已经盘算好出游的居民中,40.1%的人选择北京周边短途旅游,上天津听相声,去北戴河吃海鲜,奔五台山烧香祈福都是很受欢迎的内容;23%的人则选择京郊旅游,看看美景、品尝农家菜;31%的人选择国内长途旅游;5.1%的人则打算出境旅游。

  在列举为何今年“十一”出游的原因时,77%的人认定秋天是旅游最佳季节,38.6%的人受今年高速假日免费的政策吸引,38.1%的人则看中这个长假比往年多了一天。但30日恰逢中秋,是否在家团圆也让人纠结。本次调查显示,计划出游的居民中,62.8%的人明确表示旅游行程将避开中秋节,34.7%的出游者则不惜放弃中秋在家团圆赏月的传统过节方式。

  高速路免费反而忧心添堵

  从行程安排看,打算出游8天及以上的人有5.1%,打算出游4到7天的占46.3%,打算出游2至3天的有41.5%,而只打算出游1天的居民占5.7%,另有1.4%的人行程还不确定。在旅游交通工具的选择上,54.5%的出游者选择完全自驾;7.4%的人选择坐飞机或火车到达目的地附近再租车自驾;28.1%的人选择飞机或火车,7.7%的人选择长途大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大租车公司“十一”长假生意火爆,但总体看租车出游的比例还是很低。自驾出游的居民中,95%是驾驶私车,只有4.6%的人租车。

  高速路小客车通行免费,吸引很多人加入自驾旅游的行列,但更多人则担心这项新政会给假期出行添堵。

  受访居民中,不愿意出游的居民比例还是占大多数,列举他们不出游的原因时,担心高速路大堵车成为重要原因之一。调查中,80.1%的不出游居民担心景区人满为患,让人提不起看风景的兴致;69.9%的人就想利用长假好好休息;66.5%的人担心高速路免费后严重拥堵;58.2%的人担心飞机票火车票难买;另有23.7%的人,长假需要加班。

  8成多居民希望月饼少搁糖

  月饼是每年中秋佳节的主角,各大商铺销售的月饼种类也花样翻新名目繁多。但这次调查显示,多数居民对月饼的口味和包装浪费现象仍很不满意。

  受访居民中,61.8%的人明确说不爱吃月饼,30.3%的人表示爱吃月饼,另有7.9%的人无所谓。月饼难以适应现代人口味是多数人的感受,希望能有所改进。84.9%的受访居民建议月饼降低糖分做得更健康一些,63.1%的人建议做得更小巧一些;39.9%的人建议品种更丰富一些。

  明知多半人不爱吃月饼,但中秋节走亲访友该不该送月饼还是让人为难。18.7%的受访居民就表示,正在为中秋节送礼而犯愁。市面上销售的月饼,因为包装奢华而价格畸高的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71.9%的受访居民表示,月饼包装浪费现象依然严重,而认为包装浪费现象有所好转的只有24.3%。

  绝大多数受访居民认为,每盒中秋月饼的售价应该在200元以下。59.8%的居民认为,每盒月饼合理价位应该在100元以下;34.2%的居民认为应该在100至200元;只有4%的居民认为合理价格应该超过200元;还有2%的居民对合理价位说不太清。

  八成多居民消费信心不减

  经济增速放缓成为今年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一大阴影。但本次调查显示,八成多北京居民消费信心依然不减。

  20.6%的受访居民表示,消费信心比去年更强;62.7%的居民表示消费信心与去年持平;只有15.4%的受访居民表示消费信心下降。

  对于中秋、国庆长假的花销,36.8%人表示不超过1000元;34.5%的人表示在1000至3000元;12.9%的人表示预计在3001至5000元;5.4%的人表示会在5001至1万元;2.7%的人表示会在万元以上。另有7.7%人说不太清。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商家最看重的消费旺季。本次调查中,9.3%的受访居民表示会在这个假期购买家电。他们当中73.5%的人认为国庆大促销价格比平时实惠,73.5%的人表示需要更换新家电,27.6%的人因为新买了房需要添置家电。

  另外,2.4%的受访居民表示长假期间会看房或买房,5.5%的受访居民则有“十一”长假买车的计划。

  架起沟通社情民意的桥梁——电话调查统一来电显示号码83158888

  调查策划:张雪原、葛艳

  调查负责人:张术忠

  数据管理:李国庆

  程序编译:李丹枫、关迪、张冲

  质量控制:李建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