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报道称EMS降价六成抢占低端市场 业内分析不会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顺丰速运不久前推出经济型快递后,记者了解到,已通过上市审核的中国邮政速运EMS也一改往日的高端定位,宣布在部分省市降价六成。

  报道称EMS降价抢占低端市场

  业内称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邮政速运物流公司,也就是EMS的低价活动,已于本月初悄然启动,计划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铺开。目前,EMS在部分城市针对电商快件推出“1公斤以内每票8元”活动,这意味着现在的每单快递20元起的价格,降低了12元,降价之后的EMS,也基本与“四通一达”基本持平。

  中通快递运营副总裁徐建国,听到EMS降价的第一反应就是,EMS终于开始打价格战了。不过徐建国马上表态,中通快递应该不会跟风降价。

  徐建国:我想现在不太可能,因为我们整个服务价格已经在瓶颈上了,在现在的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管理成本都很高的情况下应该不会。

  对于EMS低价砸市场的行为,徐建国直言不讳的表示,EMS的低价策略,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之所以大张旗鼓的宣传,可能是在为上市造势。

  徐建国:中国邮政进入电子商务市场对目前的市场分配作用不明显。本身民营企业电子商务的量已经在瓶颈,在发展过程中拿掉一部分流向流到中国邮政,中国邮政都吃不下,对于民企影响不大。

  徐建国还认为,尽管他们不会跟风降价,但如果EMS开始动真格,中通也不会手软。中通的价格策略远比EMS来得灵活。

  徐建国:因为定价权不在对方,如果他在地方上说8块钱,我再优惠6块钱。

  申通快递副总裁陈向阳很赞同徐建国的说法。陈向阳说,EMS以前也搞过几回“优惠活动”,但效果都不大,几乎都是“赔钱赚吆喝”。

  陈向阳:低价策略每年都在搞,但效果都不怎么样,因为服务质量不行。以前推出经济快递、区域快递,5块钱一票,对我们也没有造成威胁。从成本角度来讲,它的成本比我们高很多。作为一个企业,它原来有国家的补贴,但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国家没有补贴了,他能撑得下去吗?  

  快递市场巨大 外资参战很难改变格局

  在业界看来,国内高端快递纷纷降低身段,也与本月联邦快递和UPS名正言顺地加入中国快递战团不无关系。不过,在中通快递运营副总裁徐建国看来,这些外资企业参战,其实也改变不了现在的快递格局。

  徐建国:国际间的、跨省的高端快件,这些业务可能会有外企来做;中端的业务,国家机关的东西可能中国邮政占的份额比较多;但中低端市场格局一时间很难有很大变化,因为中低端的市场靠的是大兵团的低成本和薄利多销模式,这种运作方式跟邮政、四大巨头的运作方式、成本分配是不符的,他们进来以后,在中高端市场会有比较明显的再分配,但低端市场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低端市场大部分是电子商务市场。

  不过,申通快递副总裁陈向阳也承认,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份额很大,外资品牌和中国邮政EMS在站稳脚跟之后,肯定会来抢食份额的。这一点可以理解。

  陈向阳:几个世界的巨头,美国、日本等电商快件比例占整个快件比例高达70%、80%,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传统快递只会越来越小,电子商务快件只会越来越多,中国民营快递巨头想进入电商也很正常。

  同时,陈向阳也表示,他们并不害怕这些品牌的进入,因为电子商务市场是无限增大的,他希望大家能够形成共赢,共同开掘市场。

  陈向阳:中国比较大的快递企业只要把服务质量提高,市场是做不过来的,市场需求在增高,现有的快递企业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申通、顺丰、圆通这些企业不是没有生意做,而是有点应接不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