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工人日报:中国好声音的品味与启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本报评论员 刘颖余

  “中国好声音”节目,火得一塌糊涂,不看都有点不好意思。

  “中国好声音”为什么这样红?我看,“认真”是其重要因素之一。不仅主持人专业认真,尽管一再被媒体和公众调侃“卖凉茶”,但不妨碍其执着依然,再加上漂亮的“贯口”,人气扶摇直上。还有,学员在认真地唱歌,导师在认真地“转椅”。当然,最值得称道的还是节目的创编者,他们认真地从国外引进版权,认真地从国外进口国内无法生产的最重要道具——转椅。他们的音响系统据说也是花费不菲,这保证了节目的专业水准。“中国好声音”从一开始就被定位成一个专业的励志的音乐节目,凭借整个节目组这种认真的精神,他们大体做到了。

  之所以强调认真因素的重要,是因为目前中国电视娱乐节目不容易有认真的精神,甚至不少人认为,怎么无厘头就怎么来。这无形中就把观众当傻子,一胳肢就乐。但观众其实不是那么容易被逗乐的。何况,大家看电视,也不是一味为了傻乐,有时大家还是需要被感动,需要唤醒内心某种柔软的东西。为此,观众甚至不会吝啬自己的泪水。而这些,在“中国好声音”里并非鲜见。

  当然,节目也披着娱乐的外衣,从刘欢的帽子到庾澄庆的张扬,从杨坤的32场演唱会到那英的赤脚……这是节目好看的一种烘托,且尺度把握不错,不庸俗,不做作,还透着导师们的真性情。于是,学员唱过了说过了,导师评过了“转”过了,大家也跟着乐过了感动过了,剩下的事情就是期待下一期了。这对于一个电视节目来说,算是相当不错的结果了。所谓文艺的寓教于乐,大概也就是这么回事吧。

  “中国好声音”受追捧,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它的创意好——导师背对选手,只听声音,不看外形、长相、年龄、性别。中国过往的唱歌选秀节目大多选的是一个综合概念,歌手除了唱功好,还得台风好、形象好、会说话,外加场外有强大的粉丝团,这很容易给幕后操作留下空间。相形之下,“中国好声音”就显得相对公平,最后的16强选手果然是唱功了得,形象参差。这毫无疑问会给那些长相不好,但有一副好声音的歌唱爱好者以信心。这样的创意实际上寄托了我们这个社会无数平凡人对于梦想的渴望和对于公平的期待。他们的梦想(不只是唱歌) 有时并非遥不可及,而只是没有人适时给他们递上一个“话筒”而已。

  导师“哄抢”学员,是这一节目中大家喜欢看的一个桥段。为什么?因为导师和学员瞬间换位,弱势群体变成了强势群体,甚至可以“摆弄”强势群体;强势群体还需要用各种招数来吸引弱势群体,前者因此显示出平日不可多得的真性情。导师们表面“勾心斗角”,但最终无论谁被选择,大家都以温暖的拥抱收场。这恐怕不仅是拥有选择权的学员,也是广大电视机前的观众所乐于看到的。

  做个假设,如果办一个节目,让老板和雇员、医生和患者之间也进行一下换位,然后发生一些事情,估计收视率也不会差。原因无他,我们这个社会非常需要大家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这个社会的焦躁之气、暴戾之气一定会减少许多。

  当然,不少人不喜欢这一节目无孔不入且越来越逼人的商业气息。这可能确实是没办法的事。商业运作是娱乐节目的必修课,且往往是其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尺,我们难以回避。

  公众从来都不是傻子,一个节目走红自有它的道理。好的精神产品只有走进人们的内心,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