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第一大光伏巨头陷入困境 地方政府出手救尚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陷入困境的第一大光伏巨头获得政府救助。昨天,记者从尚德和无锡政府证实到,27日,无锡市市长朱克江率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召开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宣布成立稳定尚德发展领导小组和协调服务小组,协调落实明确相关银行优化对尚德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等。

  这意味着,在国内光伏第一巨头尚德采取减产等自救措施后,当地政府介入救助尚德。尚德是当地的就业和纳税大户,仅稍早的减产计划,就涉及员工约1500名。

  27日,无锡市市长朱克江表示:“市政府将调动相关资源力挺尚德、力挺光伏!”记者了解到,无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服务小组,会加强对企业运营要素的协调和现场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经营稳定有序进行。

  据介绍,这些组织的主要工作,包括协调落实明确相关银行优化对尚德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并积极呼吁国家和省相关方面早日出台有效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措施政策,特别是加大国内市场培育力度,加快光伏应用推广,努力改变单一依靠国外市场的被动局面;帮助企业组织研究内部改善经营管理的一揽子措施,优化生产布局等瘦身计划的落实,努力增强行业造血功能,积极谋求行业长远发展之策。

  记者了解到,无锡市近期将就扶持光伏产业应对当前困难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对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

  >>分析

  救还是不救观点不一

  地方政府介入救助光伏企业,尚德并非第一个。之前,江西新余市政府介入救助赛维,赛维也是国内光伏巨头之一。

  对于地方介入救助企业,业内观点不一。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敏持支持态度,他认为,包括下游企业都在观望政府对光伏行业的态度,政府介入扶持这些企业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其实美欧洲以及印度都在扶持本国的相关产业。

  不过,也有人士不认可这样的做法。同样位居国内光伏前列的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目前行业环境下,部分企业不行了,就应该去破产,被兼并,但现在地方政府介入,结果企业都不去求创新发展,而是争取政府资源、争取银行资源,企业发展不是靠企业竞争力,而是靠这些,这是资源浪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