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巨亏裁员退市流年不利 夏普老矣尚能饭否?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网

 



  持续2年巨亏;预计裁员1万人;为节省维护费,申请退出日本三地的证交所;与鸿海入股谈判陷入僵局……流年不利,夏普像个被压弯了腰的老人,让人想问一句:尚能饭否?

  不过,昨日获得的一笔新贷款,令夏普得以喘口气。

  据日媒报道,由于夏普重组计划获认可,夏普公司主要交易银行将批准向其贷款3600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以保证该公司在本财年内的资金流转。

  但夏普能否最终纾困,与鸿海的谈判能否因贷款而提速,都还是未知数。(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为贷款夏普断臂求存

  新融资中,瑞穗实业银行(MizuhoC orporateB ank)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of T okyo-M itsubishi U FJ)将向夏普发放3600亿日元贷款中的一半,剩余部分则将通过银团贷款形式进行。

  为说服银行团批贷,夏普断臂求存。据日媒报道,夏普承诺,争取2012年10月起的六个月改善经营状况,逐步实现盈利。计划2013财年扭亏为盈。为此,夏普拟裁员、出售海外工厂、处理太阳能事业等资产,并拟将手机事业与富士通(F ujitsu)合并。其中预计削减超1万名员工,出售位于墨西哥、中国工厂给鸿海,马来西亚厂也可能出售给鸿海。

  此外,夏普还申请退出日本名古屋、福冈和札幌的证交所,东京和大阪证交所内的交易依旧维持。退出这三家证交所,一年可减少约100多万日元的维护费用。

  夏普中国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夏普的确提出了融资申请,但怎样的条件才能获批由银行决定而非夏普。至于裁员方案,其表示,截至昨日,裁员计划仍是此前的5000人,而且不涉及中国。

  夏普如今困难重重,陷入其历史上最大的亏损季。2011财年亏损3760亿日元,2012财年预计仍将亏损2500亿日元。这使夏普今年的股价狂跌,曾跌破200日元。今年9月,夏普将有巨额短期贷款到期,融资困难,令夏普陷入资金困局。

  朝日电视台报道评论指,夏普通过新重组计划,即使没能获得鸿海的出资也能保证2014年3月为止财务不出现赤字。

  虽然此次融资可解夏普燃眉之急,但是夏普的重整计划主要内容还是出售资产和裁员,并没有指出新的成长策略。其面板线稼动率仍然较低,在中国的销售状况也不尽人意。业内普遍指,与鸿海合作方为经营重振之路。

  与鸿海谈判能否修成正果?

  鸿海携富士康等一众子弟兵,具备庞大的低成本制造能力和出海口,正是面板线稼动率不高的夏普所苦求的,此外,作为“液晶之父”,夏普是全球唯一实现氧化物半导体产品量化的企业,其技术优势与鸿海的资金与制造优势,一直被视为“天作之合”。

  根据最初拟定的协议,鸿海以660亿日元入股夏普十代线的堺工厂37.6%的股权,获得十代线一半产能;以669亿日元,以每股550日元的价格,入股夏普总社9.9%,成为夏普最大单一股东。

  夏普内部人士昨表示,彼时鸿海并未有要求董事会席位以及经营权。然而,8月夏普股价暴跌,鸿海已不满意此前的谈判结果。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告诉记者,夏普此次披露的重整计划没有涉及鸿海入股一事,至少说明夏普对于鸿海提出的新条件无法接受。两者的分歧将集中在三方面,即鸿海是否可以获得更多控制权,鸿海出资金额,以及技术合作。

  夏普中国内部人士表示,夏普与鸿海的合作可以分为三块,一是堺工厂,该合作已经实现,夏普也收到了款项。二是在手机和电视等业务方面进行合作,如在中国大陆推出智能手机。三为鸿海入股夏普。“前两项合作顺利,陷入僵局的是第三项。”

  李亚琴告诉记者,鸿海之所以和夏普合作,是希望延伸原有的竞争力。此前,鸿海拖延谈判,也是希望利用夏普的资金链困局,如今困局得解,预计鸿海策略会有所变化,“谈判的进程有望提速,破解僵局。”

  不过,也有人认为不能过于乐观,鸿海方目前还没有让步的迹象。而且夏普做手机也风险极大,因为移动互联时代,除了硬件,相应的应用、渠道都非常关键,但夏普在这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

  链接

  昨日鸿海方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针对于夏普合作事宜,目前不予回应,事涉重大投资策略,以公告披露为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