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高速公路免费不等于免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十一”黄金周日渐临近,交通压力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显现。作为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施行的第一年,高速公路“免费服务”能否成为“优质服务”,公众对此十分关注。

  优质服务的第一条是保障安全出行。不少地方的交通压力,其实比人们预期来得更早。尽管还有一周才临近国庆,但北京车流量已经增加33%,上海增加40%,南京增加50%。交通运输部门预计,黄金周期间,全国公路水路的客运量将达到6.6亿人次,9月30日当天将达到8600万人次。人员外出和车流量的大幅增加,将直接冲击原有的交通秩序,增添交通事故诱发因素。为此,确保乘客出行安全,理当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车流量大增还直接影响到出行的顺畅,影响旅客的假期体验。近些年来,我国不少地方高速公路的通行状况广受社会诟病。“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普通公路的通行速度”,这是人们对不少地方高速公路的描述,不少乘客对此颇有怨言。当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利好降临,如何保证乘客顺畅出游,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对各地运输相关单位和部门是一场“大考”。

  其实无论是安全问题还是顺畅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管理运营问题。长期以来,无论是各地时时出现的车辆超速、超载、违规行驶等现象,还是道路养护的乱占道等问题,暴露的其实正是监管不力、缺乏动态巡查、缺乏科学养护规划等深层次问题。如果建立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管理体系,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的服务,这些问题或许远不会有今天这般严重。

  如今,面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考验,人们期待更高质量的服务。毕竟,免费并不意味着免责,期盼相关部门未雨绸缪,多做预案,以更加科学的管理、更加优质的服务来医治旧疾、防范新病。这是群众切实享受到“免费大餐”的保证,也是相关部门重获社会认可的重要机遇。

  (记者李代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