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吉利汽车主动召回彰显自主品牌的成熟自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金刚、金鹰轿车,55018辆,主动召回。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决定自2012年9月29日开始,主动实施召回2009年1月3日至2011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金刚、金鹰轿车,涉及数量共计55018辆。

  召回原因为金刚、金鹰部分车辆因燃油箱与车身安装位置尺寸存在偏差,引起个别车辆燃油泵回油管与检视盖板距离偏小。在极端状态下可能导致燃油泵回油管与检视盖板干涉,有潜在燃油泄漏的风险。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免费对涉及车辆更换改进后检视盖板,以消除隐患。

  这是迄今为止,自主品牌汽车涉及车辆最多的召回案例。召回并不等同于产品质量不合格,国际惯例表明,召回是企业对于“瑕疵产品”,即符合企业生产标准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问题的产品的“主动作为”,是企业对产品可能存在缺陷问题的一种负责的态度。

  在汽车产业成熟的发达国家,主动召回已是惯例。

  而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以来8年的时间,却总是伴随着许多不和谐的声音:召回比率低,自主品牌召回少于进口和合资,口碑好的车辆召回次数多,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的迟缓行动诟病不断。显然,造成这种巨大“反差”的结果,并非是因为国产车品质更过硬。以2011年为例,当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278万辆,实施召回593次,召回总量达到390万辆。而中国当年汽车销量1850万辆,但召回次数仅为85起,召回总量182.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全年仅召回1万多辆。

  这是多种因素持续发酵的原因:一是召回成本较高,通常汽车企业要自行承担所有零部件和工人工时成本。二是有些厂家可能担心召回影响品牌形象。三是我国侵权责任法以及惩罚性赔偿金制度还很不完善,造成车企侵权违规成本极低。以上原因致使我国汽车召回一直存有阻力,在召回的顺序上也一直按照“政府点名、媒体促动、消费者维权、企业召回”这样的颠倒程序进行。一些隐瞒缺陷、消极“抗召”、私下调解等现象时有发生,

  吉利汽车的主动召回,使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召回率偏低的不合理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企业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责任,也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车企的日渐自信和成熟。

  作为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人,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向吉利汽车一样,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用良好的心态和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对待召回,“召回文化”最终会在中国落地生根,自主品牌将日益强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