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野生雪菊暴利调查:价格动辄上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野生雪菊”暴利调查

  “野生雪菊”遍地卖 价格动辄上万元

  在新疆,雪菊、雪莲和和田玉常常被人们称为新疆三宝,其中雪菊因为被认为有降血压、降血脂和养颜美容的功效而价格不菲。最近一段时间,在乌鲁木齐销售野生雪菊的商家突然增多起来,几乎是遍布大街小巷。为什么会如此多商家选择销售雪菊呢?他们的销售情况如何?

  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部分商业街道和一些小区发现,销售雪菊的商户非常多。即使在人流量不大的住宅区,也能看见雪菊销售商的身影。

  雪菊销售商表示,这是纯天然的东西,喝上好。这个是新疆的三大宝,雪莲,这个,还有和田玉,这三个都是新疆的宝贝呀。

  既然是新疆的三宝之一,雪菊的价格自然也就不便宜。

  商家:28块钱一克。

  记者:一公斤是两万八是吧。

  商家:这个是野生的,那个是人工培植的,味道也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

  商家反复强调,他们销售的这些高价雪菊是纯野生的,和人工种植的品质完全不一样。可记者在进行了仔细比对后,并没有发现两者外观有什么不同。随后,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从事雪菊批发的商家,这里的雪菊价格和前者相比,差距之大简直让人大跌眼镜。

  记者:雪菊咋卖的。

  商户:180(元/公斤)。

  记者:那这种呢?

  商户:160(元/公斤)。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只要是标称为野生雪菊的,价格基本都在每公斤1000元以上;而人工种植的,价格则从每公斤几十元到一千元不等。究竟这野生雪菊和人工种植的在药性、品质上都有哪些不同呢?而这些大量的号称野生的雪菊又来自何处呢?在暗访中,一位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雪菊销售商称,你在整个市场,我给你说句实话,就没有天然的,人家(野生的)不现在上来。人工种植的有大棚种植的,有外面种植的,就是露天培养出来的。

  经销商还告诉记者,雪菊其实是当地对两色金鸡菊的一种统称,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物种。真正高品质的野生雪菊,全都生长在海拔2600米以上的雪山和喀喇昆仑山脉上。其中最高等级的雪菊是生长于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寒地区的维秘昆仑雪菊,又称高寒雪菊。它们一般每年8月成熟,但产量极少。目前国内销售的绝大多数雪菊都是人工栽培的。

  雪菊销售商:给你说,种植的都卖不完,哪里有天然的。天然的拿出来谁也不认识,来卖的人都拿出来说是天然的。

  野生雪菊”暴利调查

  雪菊性比降压药 药用价值被夸大

  看到这儿估计有人要问了,为什么一旦号称是野生雪菊,商家就敢喊出两万多块钱一公斤的天价,而即便是人工栽培的,也能卖到几百块钱一公斤,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种植物价格不菲呢?

  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的近百家雪菊经销商,说起雪菊的功效,商家给出的答案几乎完全一致。

  雪菊经销商表示,降血压、降血脂、降糖、排除肝脏毒素、消炎。

  商户:血压低的人,还有贫血的人,喝两杯,明显感觉头晕得很。

  记者:喝了立马就见效吗?

  商户:比降压片厉害多了。

  比降压药还厉害,正是凭借着这种被人们传的神乎其神的药效,雪菊才身家倍增。但是雪菊果真有这么强大的药用价值吗?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中医专家。

  乌鲁木齐市中医院南门医院 邓德强 院长:(电话采访)

  这是错误的,绝对不属实的。中药的降压作用很弱,而且作用不是很稳定。如果你的血压比较高了,比如说二级以上的高血压了,就别用中药来治了。

  专家介绍,雪菊原产于北美洲,最早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并广泛种植的。尽管雪菊中的确含有黄酮类物质、氨基酸、维生素、酶类、多糖等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成分。但说它比降压药还管用,纯属无稽之谈。不过,它还是具备一定药用价值的。

  乌鲁木齐市中医院南门医院 邓德强 院长:(电话采访)

  它作用都有疏肝、明目、解毒的作用。白菊花和黄菊花,就是咱们说的雪菊,它的药用价值差不了太多。

  “野生雪菊”暴利调查

  产量激增导致价格爆跌 大量雪菊无人采摘

  用雪菊泡茶或者以其他方式食用,也就是这两年才在乌鲁木齐流行起来的,此前在当地从种植到销售量都不是很大。今年销售雪菊的商家突然猛增、售价也一路飞涨,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出现了一些打着野生旗号的天价雪菊,但今年的总体价格比往年要便宜许多。

  记者:去年一千,今年才200?

  商户:种的人多了嘛。

  即便比去年便宜了不少,但目前雪菊在乌鲁木齐市场上,依然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这让不少种植雪菊的农民叫苦不迭。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西沟乡发现:有大量已经成熟的雪菊无人采摘。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马学礼种植户:我们村有600多口人,今年三分之二都种的是菊花(雪菊)。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胡伟

  种植户:去年收购价最低480左右,所以今年我就跟着种了70亩地。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李玲 种植户:去年种了说这个比较好,所以今年都种了,但是销路不太好。

  农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亩土地的承包费300元、种子2000元、肥料200元、地膜及水费100元、晒网费300元,每亩地的农资费用就已经达到3000元。再算上日常护理及摘种人工费5000元左右,种植雪菊一亩地的总投入就达到8000元。按照一亩地平均产60公斤干雪菊来计算,每公斤干雪菊成本在150元。但在距离达板城不远的吐鲁番,干雪菊的收购价格只有70、80元。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李玲

  种植户:五公斤鲜花晒一公斤干花,就等于说一公斤干花光人工工资就50块,(收购价)70、80块,我们就扔了,没必要再摘了。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马学礼

  种植户:我们现在面临没人来收购,这是最担心的问题。有的人可以说是,把家里所有地都压在菊花上,如果菊花没有收入,等于他们今年一分钱收入没有。

  无人收购、赔本贱卖,这离农户们年初时种植雪菊的预期,简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马学礼种植户:刚开始我们达板城区可能有1000亩地左右,但是到最后一看,都在菊花上下工夫,导致到最后统计的数字是3000多亩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新疆和田、哈密、塔城、伊犁等地区今年都扩大了雪菊的种植规模,甚至是从来没有种植过雪菊的农户,也加入到种植行列中来。吐鲁番、托克逊的大棚种植的雪菊,今年上市最早,价格曾达到600元每公斤。而其它地区的雪菊由于成熟晚,市场基本已经饱和,因此几乎全都处于亏本状态。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马学礼

  种植户:温室面积比较大,他们的花前期把好价格卖了,所以后期他们就能把花卖出去就行了。倒霉的就是我们这些人。

  乌鲁木齐市达板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 李玲

  种植户: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这个花以好的价格卖出去,挽回一些损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