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语】坚定改革信念,凝聚发展共识。经济之声系列评论《经济发展新动力》,今天请听第27篇: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迎来新机遇。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美元持续贬值带动其他国家货币被迫升值,让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改革呼声再次响起。多元化的重要含义是推动其他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是其中的重要议题。

  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本位的特征,导致它的弊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显露无遗。亚洲货币互助基金、南美洲各国贸易结算货币协议等区域性防御体开始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也在加速。令人欣喜的是,在国际贸易结算当中,人民币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这是一个进步。

  向松祚: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占整个中国贸易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2%,是比较大的进步。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来说,人民币已经是重要的贸易结算货币。

  然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主要贸易国,人民币现有的国际化程度显然与中国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人民币的话语权还不够大,人民币离真正的国际化还有距离。

  向松祚:人民币还不是重要的国际金融和资产配置货币,人民币资产市场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国际资产市场。海外,包括伦敦、新加坡、香港的人民币市场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中国企业想到海外投资,但是我们的金融没有走出去,很多企业走出去只能靠海外银行、金融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很不方便。

  当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金融活动将逐渐增多,人民币必须把握这些重要机遇,推进国际化。

  向松祚:主要有三件事要做:第一,尽快落实人民币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时间表。第二,尽快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特别是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包括债券、股市、衍生工具、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上海金融中心人民币资产市场怎么发展。第三,最关键的一步是,中国的国内资本市场怎么能成为真正全球市场,完全融入国际金融货币体系。

  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对中国企业带来好处,对我们在全球的产业布局中非常有利。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缓慢所导致的国际货币体系失衡,不仅会影响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而且将加剧全球经济失衡,阻碍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呼吁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能一厢情愿,更不能寄希望于美元、欧元主动让位。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最主要办法,就是让人民币能自然而然地上升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而这个过程,必将对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对此进行分析评论。

  徐洪才:眼下美元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发生了变化,日元在衰落,亚洲货币缺失。中国是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而且,东亚经贸往来的密切,为人民币区域化提供了机遇。

  金砖五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出共同的声音,这很重要。同时我们要据理力争,跟发达国家分头、分别去做工作,争取更多合理利益,通过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机构的改革,提升中国的金融地位和国际地位。

  未来十年,人民币具备了跻身日元、英镑等第二个层次国际货币的发展潜力,只要方向正确、操作得当,到本世纪中叶,人民币很有希望与美元、欧元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