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培训机构以帮学生大脑开光为名诈骗1200万学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蒙眼识字、大脑“开光”、一目十行……拙劣的骗术竟被搬上学生课堂。日前,数位学生家长向上海市青浦区警方报案,称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以开办“赢在右脑”培训班为名,收取高额费用,涉嫌欺诈办班。目前,警方正式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涉案单位办学负责人雷雅茹被取保候审。

  居然教作弊说谎把戏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自2012年2月到8月期间,共开办“赢在右脑”培训班4期,招收学生202人,涉嫌违规收取学费1200多万元。

  “培训班的授课内容非常荒谬,居然教孩子‘蒙眼识字’等作弊说谎的把戏,这绝对不是右脑开发的结果。”报案学生家长万先生说,培训班的消费目标人群定位也非常清晰,“就是瞄准那些有钱、自身受教育程度不高,又渴望孩子学习成绩得到提升的父母”。

  在上海市青浦区警方开展案件调查的同时,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会同区教育、财政、税务、物价、审计事务所等六部门,也依法对涉案单位进行了行政检查。

  据悉,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的举办单位是上海雷辣婆康乐浴有限公司,2002年6月,由闵行区教育局批准设立并在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批准的办学地址为闵行区莲花南路719号;办学内容(业务范围)为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学历教育(情商教育、外语类、文化类、社会生活类、职技类)。

  培训费多数不入账

  然而,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透露,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未经申报批准,便擅自将学校办公场所从闵行区搬到外区,并租借青浦区的酒店旅馆开办“赢在右脑”培训班,存在擅自变更办学许可“乱设点乱办班”和“超范围办学”等违规行为。同时,涉案单位财务管理混乱,收取学杂费未开具正规发票;涉案培训费用绝大部分不入账;举办单位及办学负责人涉嫌抽逃和挪用学校办学资金等。

  针对上述违法违规事实,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和区民政局已分别向涉案单位下达了《行政告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办学并立即整改,退还违法违规办学所得,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相关部门还将视整改结果和本案的进一步调查结果,依法对涉案单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赢在右脑”培训班涉嫌诈骗的案例为教育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