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保姆盗窃雇主案渐增多 曝家政服务行业规范缺失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杜绝保姆犯罪须综合治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家政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政府主管部门对家政行业的引导、协调、宣传和扶持力度还不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没有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在服务行为、服务规范、服务价格等方面无章可循。

  民盟上海卢湾区委员会的《卢湾区流动女性家政服务现状及其发展的调研报告》也指出,目前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雇主三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主要靠民法及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调整。然而,这些规范远不能满足相对弱势的流动女性家政服务员合法权益的保护要求。因此,政府应尽快制定有关规定,以明确、合理地界定家政公司、家政服务人员以及雇主三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民盟上海卢湾区委员会建议,家政服务中介机构或家政服务公司应承担起对流动女性家政服务员身份严格审查的职责,即家政服务组织应对于流动女性家政服务员所提供的身份证明材料,通过致函、致电当地政府或居住辖区派出所等方式进行认真核实。

  据了解,上海梅陇社区家政服务社给每一名家政服务员制作身份介绍光盘,内容包括个人简历及联系方式,由服务社当场拨打核实。条件许可的还要求其提供担保人信息,以彻底杜绝用假身份证报名登记及冒名顶替的现象产生。

  有业内人士提出,建立并完善家政服务行业规则应成为当务之急。对达不到质量规范、服务标准、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家政服务机构,采取各种惩戒措施;进行等级评定和服务质量的年度考核,从源头上监管,使家政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