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李开复们决斗做空者 捍卫中概股圣战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一场捍卫中概股的“圣战”,还是一场充斥利益的闹剧?

  《环球企业家》记者 贺颖彦

  “当年是一美遮百丑,如今是一丑遮百美。”一位即将退市的中国概念股董事长对《环球企业家》记者大吐苦水。尽管言语中有诸多不舍,他的公司还是处于退市过程中。基本原因与其他公司并无二致,“新业务需要拓展,而股价低迷再融资功能丧失,同时股权维持费用高至年五六百万美金,还时刻面临做空风险”。

  而这一切厄运的源头,即是中国概念股从去年年底开始遭受频繁做空。“每天开门都要面对这种风险,很累。”上述董事长说。

  不过,一个消息可能会略微让他们感到振奋。9月4日,“大佬”李开复联合60多家主要投资国内企业的美元VC及投行和企业家,开始挑起战旗,对长久以来困扰中国概念股企业的做空机构发起反击,并宣布,不排除进行进一步的诉讼。

  而对于自己为何发起这样一个联盟,李开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表态是,“早就想反击,只是之前没有涉及到搜索”,“了解中国企业和媒体,也在美国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不做谁做”。不过,这场对决的效果没有在美国市场引起多大的波澜。

  多空对决

  就在奇虎宣布即将进军搜索市场而致股价大涨之时,做空机构香椽(CITRION)发布研究报告《奇虎进军搜索,将搜狐推上舞台》,其在报告中称,有许多理由表明搜狐旗下的搜狗搜索比奇虎360具有更高的资产价值。

  但这份严格意义上并非做空的报告却引发了李开复的“强烈反击”。“他们这份报告做得水准太低。”李开复表示,“而且涉及到搜索方面很多的错误”。

  他指责的重点是,香椽混淆了搜狗拼音与搜狗搜索的不同,不适当地拿搜狗拼音的流量等数据与奇虎相比较,进而得出错误的结论。香椽在首次回应中礼貌地默认了七项指控当中的六项,并表示“尊重李开复在这一领域的知识和成就”。

  不过,在李于9月1日转发微博,指称香椽创始人莱福特过去曾经多次触犯美国证券监管法律后,莱福特迅速将炮火转向了李开复的个人动机,并在9月3日于网站贴出措辞强硬的回应,宣称“李做出这一举动只是因为李开复旗下的基金刚刚从以奇虎为代表的股东处融得1.6亿美金的资金”。并宣称“我的动机十分透明,李先生是否敢于透明?”

  这个表态引来了李在9月4日的全面反击,在解释了奇虎并非创新工场的主要投资者之外,他迅速以邮件形式联合了61位投资行业精英,共同联署了对香椽的谴责信件。并很快建立起专门针对香椽作假报告的网站,以英文针对国外投资者开始发声。

  在李开复看来,做空机构主要利用中美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获利,自己在中美互联网企业和社交媒体诸如推特的影响力较大,适合牵头。不过,李也不讳言有为自己利益的考虑。其旗下的创新工场拥有多家拟赴美上市的公司。“如果这些造谣者让美国投资者都认为中国公司是骗子,那我们还如何上市”。

  在联署李开复的谴责公开信的61位人士中,大部分亦是美元创投基金及投行人士。

  改变什么

  不过,当李开复的此举在中国掀起巨大波澜,并赢得众多支持声响的同时,这份举动在其主要针对的美国投资者及舆论中却没有获得与国内相仿的回应。

  在零散的消息报道中,更多的人把炮火集中在了美国投资者在获取信息上的巨大难度。“开复先生应当思考为什么美国投资者如此难于获得关于中国公司的准确信息,而且美国投行也没有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一位美国投资者如此表示。

  一位美国券商人士Anders Bylund更是认为,“投资于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适当信息的市场,你还不如站在香椽或者浑水的一边,或者只投资于那些成熟、行业地位非常稳固的公司。”

  即使在由李开复先生及其他人建立的专门揭露香椽的CITRION's fraud网站下,由美国投资者引发的公开评论也是一边倒的“吐槽”。

  在他们的质疑中,最大的问题集中在联名签署者与中概股市场利益联系太过紧密,且完全没有在美国资本市场具有公信力的投行参与。

  “做空只是其中百分之五的问题,95%的问题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者。”一位美国投资者认为,“中国的舆论确实一直在谈论作假,但被证实作假的公司却没有一家因为欺诈而受到真正的处罚。如果没有像美国市场安然或麦道夫那样的真正受罚案例,为什么美国投资者要相信这样一个市场?”

  “我们长期做中美市场的就知道,在中国市场有一个从中国折扣到中国溢价的过程,现在又回到了中国折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在华投行董事总经理这样表示,“能不能回到中国溢价还是要一家家企业地去做。”

  “从东南融通上市开始,圈内就都知道它肯定是造假,但是那个时候在圈里谁也不说。”前述处在退市过程的中概股董事长说,“现在是自己尝到苦头。”

  不过在他的设想中,私有化后的公司在经过三到四年的重整之后,“首选还是在美国上市,那边的机制还是比国内透明,更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