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工商叫停零售企业乱收费 重点查处六种违规收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市工商局将于10月份开始重点查处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为,以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

  25日,淄博市工商局召集全市12家大型零售企业召开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约谈会,通报了淄博部分零售商向供应商违规收费情况。会上,市工商局对签订的不公平条款、拖欠货款等方面问题给予了行政指导,对未明码标价或者收费项目、标准、金额等与明码标价不一致的,进行了清理整顿。

  据介绍,通过清理整顿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为,可以降低流通成本、遏制虚高物价,提高市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可以避免供应商为压低成本而降低产品质量,让消费者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维护消费者权益。

  市工商局将于10月份开始,组织对各大零售企业的集中执法检查。市工商局将重点清理整顿六种违规收费,工商部门将禁收以签订或续签合同为由收取的费用;收取超过实际成本的条码费或者重复收取的店内码费用;收取的未专门用于供应商特定商品销售区域的装修、装饰费;与促销无关或超出促销需要收取的费用;无条件提供销售返利;与销售商品没有直接关系、应当由零售商自身承担或未提供服务收取的费用。

  零售商收取费用应以标价牌、价目表、价格(收费)手册等形式明码标价,明码标价的内容包括收费(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价格)、收费条件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