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77岁老人晒国庆账单:猪肉价格54年翻20倍(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77岁的贺星允老人正开心地向人介绍自己珍藏的账本。

  

  这是贺星允的部分账本。

  

  贺星允老人1958年的账本。 庄凡 摄

  从1958年始每天不落的记账,20多本家庭账册以平民角度记录下国家的巨变

  一年前的国庆,你都买了些啥?这个问题估计让大多数人都觉得突兀;十年前的国庆呢,你那天花了多少钱?八成很少人能够想起来;那么50多年前的国庆开销呢?估计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人能够答出来。

  但是,无锡市北塘区北大街街道77岁的贺星允却记得一清二楚。这位老人手头有20多本账册,从1958年开始,她每天不落地记下每笔开销。这其中有小到两分钱为儿子买一颗糖果、8分钱租小人书,大到4.5万元赞助儿子购新房等总共6万多笔开销。这些账本见证了一斤猪肉从50多年前不到6毛钱,涨到了现在12元多的全过程;同时它也记录下,50多年前的一对小夫妻,一路协力打拼,奋斗至现在幸福晚年的美好经历。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54年来的国庆节账单 1958年国庆节她存了4元钱

  “1958年的国庆,我当天共花了12.48元。”贺星允老人翻开最老的那本账本,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当天,因为有朋友老郭过来,贺星允买了毛豆、饼子、青菜等不少菜,花了不少钱。其余还有两笔开销,洗衣费花了5毛、储蓄4元——往银行存钱也被她记在当天的开销里。

  1978年,有肉有菜只花三元七分

  1968年10月1日,贺星允开销3.6元,主要还是买菜。十年之后的1978年10月1日,贺星允的账本记录,当天她买了一块五花肉、一角二分钱的豆腐、一角八分钱的青菜等等,总共花了三元七分。这显示当时跟大多数普通家庭一样,贺星允一家也过得较为紧巴。

  八十年代“大出血”买了一回虾

  进入到八十年代之后,贺星允的国庆开销终于再破10元。1988年国庆,当天她一共花掉了15.22元。其中,此前在她家餐桌上不多见的虾子终于“走进”了她的账本,当天她“大出血”买了11.85元的虾子。另外,她还买了鸡蛋、鸡、蔬菜等,单看这些菜品,这个国庆这家人吃得不错。

  1998年国庆开销突破百元

  进入九十年代,1998年也即那英、王菲那首《相约一九九八》红得发紫的那一年,贺星允的国庆开销突破百元。除了上交两元的党费、买药7.1元外,其余开销均是买菜,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贺星允买回了20元的肉松,这七七八八加在一起刚好花掉100元。

  去年国庆,把家宴搬到外面餐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这一年的国庆,贺星允花掉了史无前例的768.95元。这其中,外孙结婚,她包红包送去500元,买米、油93元,鱼丸10元、海鲜14元,值得一提的是,她还买了85元的螃蟹,国庆菜品一年比一年丰富。

  而去年国庆,贺星允花掉了364.5元,这一天的开销上,记者没看到有买菜的记录,原来当天他们一家人是在外面餐馆吃的饭。看得出来,贺星允这50多年来的“国庆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这家人的生活过得的是越来越滋润。

  老账单细数历史变迁

  价格涨了32倍的“大饼油条”

  翻看贺星允老人的账本,你会发现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开销。

  比如最小的一笔是,1975年4月25日,贺星允买葱花了一分钱。1972年2月,她给儿子买水果糖一粒支出了两分钱。其余,还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洗澡花1毛2分钱、寄放自行车3分钱、租小人书用了8分钱等现在年轻人看起来,完全不可思议的一些开销。

  在老人家的账本里,最大的一笔开销是4.5万,那是2000年她为赞助儿子买房一次性的支付。

  给别人介绍她珍爱的账本时,贺星允老人也有自己的解读指标:大饼油条。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1958年,她买一副大饼油条(无锡人通常吃的早餐,用大饼包上油条,所以当地人常常称作“一副”)只要4分钱;60年代,一副大饼油条涨到了一角二分;70年代涨到了两角五分……

  而现在,在无锡的街头,最便宜的大饼油条也需要1.3元,较贵的有3元、6元不等,即使是现在最便宜的价格,与1958年时相比,也上涨了惊人的32倍。

  “肉以前是5毛4、5毛6一斤,现在要12块一斤了;大米以前只要1毛多一斤,现在超市最便宜的米也要1.99元。”贺星允表示,这50多年来,物价确实上涨的比较厉害。

  年度收支由三位数变成五位数

  而与之相对应,贺星允一家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她给记者展示了账本里记录的年度收支:1958年,她家全年收入为971.2元,支出为798.26元;1979年,她家的收入为1568.3元,支出为1003.97元;1989年收入为4560.44元,支出为1927.98元;2000年收入为30595.12元,支出为13705.18元;2004年收入为42549.36,支出为26533.78元……

  在贺星允的账本里,“好生活”一个最明显的指标是电器,上世纪八十年代,贺星允便花1181元买了一台空调,她是无锡市民家中最早装空调的那一批。几十年来,她家的电视机也换了好多台,最早的时候是一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其后经历了红梅、黄河牌等,直到现在的大液晶。

  贺星允老人的账本堪称一座“富矿”,各项数字的对比解读,都指向这家人越来越好的生活。这20多本账册,经一个细心的家庭女主人填写之后,以其平民化的客观视角,完整记录了中国这50多年来的巨变。

  贺星允表示:“从我的家庭账本中可以清楚看到,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命运跟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一点,贺星允举例表示,2002年1—7月,她大概统计,这7个月她们家的收入是10210.29元;而今年1-7月,这家人的收入是48249元,是10年前的4倍多。

  老人介绍,他们家的收入,基本上就是老两口的工资收入加银行利息,而总收入之所以上涨了这么多,主要就是工资上涨。贺星允翻看账本一笔笔核实,过去的10年间,仅她个人,就一共加了8次工资,为此,她由衷感谢自己生活在了一个好时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