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药品安全黑名单将公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原标题: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政府不得购建豪华办公房

  买豪华公车、建豪楼可能丢官,制售假药、劣药的违法企业以及主要责任人将上药品安全“黑名单”……一批新的法规规章今起实施,并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药品安全将建“黑名单”

  今后,百姓买药用药将更加放心,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今起施行,规定提出,省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立药品安全“黑名单”。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企业,如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将被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政府不得采购奢侈品

  今起,首个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政府各部门应当采购经济适用的货物,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今后,超预算开支“三公”、购建豪华办公用房、安排与业务工作无关的出国考察等情形,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撤职处分。

  快递赔付标准有望统一

  国庆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家网购,《快递运单》国家标准将于今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所有快递公司的运单有望统一格式。对于消费者快递时遭遇的快递运单信息模糊,赔付标准混乱等问题,标准进行了统一的规范。据悉,此标准属行业标准,不强制执行。

  100瓦及以上白炽灯禁售

  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全国今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这意味着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进程进入实质性阶段。

  绿色食品准入“门槛”提高

  农业部日前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将于本月施行。新修订的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了申请人的资质条件,包括生产加工条件、原料基地建设、质量管理水平和承担责任的能力;提高了产品受理的条件,即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求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产品质量、包装贮运等必须严格执行绿色食品标准。

  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

  《教育督导条例》今起实施,根据条例,教育督导的内容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督导;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条例指出,国家实行督学制度。

  晨报记者 张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